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学思践悟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代表谈发展(二)

时间:2023-03-23 19:05:58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

编者按:3月17日,河南农业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这次教代会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校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代表谈发展”全媒体报道,邀请教代会代表结合校长工作报告,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畅谈推动学校及本单位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和体会。今日,本专题推出第二期,希冀以此启发思路,碰撞智慧,交流工作,推动发展,共同谱写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篇章。


党委宣传部

新征程 新使命 新担当 新作为


邓振营1.jpg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 邓振营

在极不平凡的2022年,全校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优异成绩。近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支持我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工作,鼓舞人心,令人振奋。新征程迎来了新使命,新机遇也伴随着新挑战,本次教代会的召开,吹响了我们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的嘹亮号角。

作为学校党委的宣传部门,2023年我们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要在认真学习上下功夫,接地气、全方位、鲜活地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阐释工作,发挥好“三全育人”协同育人效果,让党的理论入脑入心。要在准确把握上下功夫,把学习领悟二十大精神与今年的重点工作谋划结合起来,把准新发展格局中的目标任务。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把全校思想统一到学校新目标新任务上来,形成全校一盘棋奋进新征程的新局面,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共同谱写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篇章。


林学院

顶天立地勇担当 服务大局争一流


彭万喜1.jpg林学院副院长 彭万喜

介晓磊校长作《校长工作报告》,从八个系统总结了2022年学校行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特别是省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方案》《关于支持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若干意见》,面对机遇喜人,形势逼人,目标催人的大好形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五大战略,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勇担新使命,我们将围绕林学学科高峰,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学科凝炼等方面发力,在创一流上体现新担当,坚持顶天立地、服务大局,为推进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

助力"双一流"建设 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孔德政1.jpg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副院长 孔德政

3月17日,听了介校长的工作报告,我非常激动。校长工作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强调了“聚焦农、小综合、大特色、创一流”的办学思路;三是用数字说话:校长在报告时讲到了这一次学科评估由四个B类学科上升到六个B类学科,工作报告几易其稿,与时俱进。

农大要发展,就要孕育大师级领军人物。这次校长工作报告定了一个目标:要积极做好年度院士工作。经过我们这些年的奋斗,也到了再出院士的时机了,我们也非常期待。

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的工作也将围绕农大争创一流来开展。特别是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中我们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在乡村景观规划方面,结合政府部署和我省乡村自身特点,在有条件的乡村进行规划和设计,推动乡村景观发展。在乡村风貌保护方面,要深入基层评估乡村建筑,了解乡村风貌,完善保护策略,避免千村一面。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做好产业规划,推动农村农业产业健康良性发展。把乡村年轻人引回来、留得住、能致富。让乡村发展进入快车道,让政府与社会了解农村,了解农业,了解农大。

我们有信心进入下一轮创世界一流学科的先进行列,我相信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动物科技学院

凝心聚力创一流,真抓实干强特色


李明1.jpg动物科技学院院长 李明

在建校120庆典现场,学院85级畜牧专业校友秦英林捐资10亿元,支持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校长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 2022年的工作,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我校一流创建工作,让我们信心倍增。动物科技学院2022年度各项工作也进展良好,畜牧学在学科评估晋级、获批省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1项成果获评中国这十年——河南十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发布了神农1号国内首个地方鸡资源保护专用芯片,获批河南省动物生物育种行业学院等。新的一年学院围绕一流平台搭建、一流成果产出、大师级人才引育、一流专业人才培养与牧原等公司深度合作建设农大牧原畜牧产业联合研究院等重点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早日实现国内一流、行业知名的特色强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 明晰目标催人奋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强1.jpg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李强

本次教代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校长工作报告对2022年学校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分析当前形势与任务深刻透彻,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站位高远,体现出校党委、校行政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报告指出:“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充分反映出学校对马院发展、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待。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学校重点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对标新时代马院建设标准,强弱项补短板,努力建设具有农大特色和区域优势的重点马院。二是要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引导全体思政课教师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铸魂育人“思政金课”,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四是强化学科建设,深入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理论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体育学院

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学院事业快速发展


吴旭静1.jpg体育学院党委书记  吴旭静

今年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召开了学校七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一届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既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现,又对我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总结经验、凝心聚力和谋篇布局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的校长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2022年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学校事业有良好发展局面,进一步谋划好顶层设计,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了目标、思路和遵循,令人鼓舞,使人振奋。

一年来,校党委、校行政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为学校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3月15日,省政府常务会议明确表示要支持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将带领学院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学校双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持续深化学校体育工作,特别是公共体育课的教学改革。围绕院办校的重点任务,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学院党建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国际教育学院

“双一流”创建,以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工程为支撑,有他有你也有我


赵宁1.jpg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赵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加快“双一流”创建的关键之年,学校“双代会”的胜利召开正当其时,为我们进一步凝聚力量、奋楫扬帆、争先创优,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春光不负有心人。正如报告中所说“机遇喜人,形势逼人,目标催人”,在“双一流”创建的新征程上,有他有你也有我。国际教育学院将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聚焦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抓牢意识形态教育主阵地。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课程思政”融入课程体系,探索课程改革创新,加强学生思想价值观的引导和塑造,将中外合作办学的思想政治教育特殊性凸显出来,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着力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实施学生“第二校园学习经历”“海外学习经历”“社会实践经历”的“三种经历”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设立专项经费支持一定比例的优秀学生境外学习和选修合作院校国际化课程,逐步恢复与爱荷华州立大学等高校的线下合作与交流,开展与新英格兰大学、卡普顿大学等境外合作高校的互访游学活动及暑期夏令营等,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三是统筹安全与发展关系,着力面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争取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为主动方面有新的贡献。坚持以系统观念推动安全发展,在事关国家安全、教育主权、高校稳定的问题上,把牢方向、守住底线,加强对引进外教、教材、课程、教学资料的综合管理,在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中,坚持“农大特色”,更好地贡献国教力量。

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关注和收集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相关活动,各单位如有相关报道可及时联系我们,并将相关信息发送至邮箱xcb63558620@163.com。

(各单位提供素材时间为序)

策划/邓振营 周红飞 文字整理/孙慧敏 黄璞 编辑/杨钰晨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