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科研 > 社会服务

我校专家赴冯老村指导小麦春管

时间:2023-03-06 22:40:02 来源:干部培训中心  阅读:

undefined

小麦春管技术指导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梁皓)3月3日,我校驻冯老驻村工作队邀请小麦栽培专家、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王永华到村开展小麦春管技术现场指导。

王永华讲到近期小麦容易出现的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一旦发生倒春寒,小麦容易发生冻害;二是小麦群体大易发生倒伏;三是前期吸收养分多,导致后期营养不够,易造成早衰;四是容易滋生病虫害。他讲到,要因地因苗制宜,分类适时做好肥水运筹,黄苗弱苗要早浇水早追肥,壮苗要推迟至拔节期以后再浇水追肥,避免发育过快过旺。

“要想病虫防的好,就给小麦洗洗澡”。王永华提醒广大农民朋友防治纹枯病、茎基腐病等小麦茎基部病害时喷打农药应注意对准小麦茎基部,并要加大用水量。他针对下一步麦田管理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因苗肥水管理。对降雨雪少、墒情不足的麦田,以及整地质量差、土壤悬松且前期未浇水的麦田要及时结合浇水追施速效化肥,促蘖增穗。二是要预防春季冻害。我省春季气温回升快、起伏大,极易发生“倒春寒”,应在寒流来临前,及时进行浇水,以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预防晚霜冻害发生。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结合浇水追施速效化肥等补救措施,促小蘖赶大蘖,尽快恢复受冻麦苗生长。三是综合防治病虫草害。目前要以小麦纹枯病、条锈病、根茎基腐和麦蚜、麦蜘蛛等“三病二虫”为重点防治对象,选准对路药剂,做到安全用药,早防早治,统防统治。

驻冯老村“第一书记”李坤表示,驻村工作队会发挥好学校的后盾作用,继续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进村进田开展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助力美丽冯老乡村振兴建设。


编辑/杨钰晨 签审/赵翠萍 审核/周红飞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