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科研 > 社会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教授在线出席“非关税贸易措施高质量发展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时间:2022-11-13 13:04:57 来源:动物医学院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 张心晨)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改平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在线参加由海关总署主办的“非关税贸易措施高质量发展论坛”,并就国门生物安全问题作专题报告。

在主旨演讲“冷链+国门生物安全建设”报告阶段,张改平院士以《筑牢食品安全基石严守国门生物安全防线》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健全体系、发展科技、培养人才等几个方面谈了如何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守牢国门生物安全的思考。他指出,快速增长的贸易及频繁的货物人员往来,同时给我国疫病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我国目前国门生物安全面临着疫情风险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生物安全依赖的疫病病原快速检测、监测技术和仪器装备创新研究不够,科技创新不足,不能适应我国幅员辽阔、温湿度差异显著的不同环境条件;高科技已成为主导生物安全的重要一环,但相关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足,难以有效掌控生物安全优势地位。

就目前我国生物安全问题,张改平提出了保障国门生物安全的三点建议。一是要健全国门生物安全体系,守好国门第一道防线。持续建设国门生物安全数据信息大数据库,持续优化完善境外疫情风险防范体系,尽可能将风险阻挡在国门之外,夯实国门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的科学基石。二是要加快科技创新,提升检测和监测能力。开展国门生物安全检验检测技术攻关,抓住“早”与“快”两个字,在一线全面实现“检得出、检得准、检得快”,最“早”发现风险因子,最“快”采取行动防控风险扩大外溢。三是强化生物安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要建设一个与新形势、新要求相适应的高校培养体系、发展一支与新形式、新要求相适应的专业人才队伍、持续营造一个的人才发展环境,支撑生物安全体系行稳致远。


编辑/杨钰晨 签审/杜家方 审核/周红飞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