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副省长武国定来校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并为师生上党课

时间:2021-06-19 00:00:00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副省长武国定来校为师生上党课

副省长武国定来校为师生上党课

校党委书记魏蒙关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魏蒙关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本网讯(记者 谢东明 陈玺)6月18日,副省长武国定来校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为广大师生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校党委书记魏蒙关主持报告会。

  武国定以《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问题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为题,用一个个鲜活的实例、一组组详尽的数据,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奋斗和农村发展的历史和基本经验,分析了省情和机遇,进而围绕新战略新任务,为河南农大坚守为农初心、服务乡村振兴指引了方向。

  结合当前的世情国情社情,他从深刻认识“三农”工作、坚定信心和决心、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坚守为农初心等四个层面,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第一,从坚持大历史观,深刻认识“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农业生产关系着国计民生,农村稳定关系着国家稳定。从党的百年历史来看,“三农”工作始终占据重要地位。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三农”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只有千千万万个乡村美起来,美丽城市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美与共,才是真正的、完整的美丽中国。只有亿万农民的富裕和小康,才能有全中国人民的富裕和小康,也才能真正实现完整意义上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过好日子的底气更足,始终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

  第二,认清省情和机遇,坚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着良好的基础,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同时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河南“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二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难得机遇,既有巨大的投资空间,也有巨大的消费空间。三是重大国家战略叠加为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广阔平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以及郑州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等国家战略都为河南带来了重大机遇。

  第三,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努力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国前列。一是要大力推进产业振兴。要做强三大产业:做强高效种养业、做强绿色食品业、做强乡村现代服务业。要完善三大体系: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要实施五大行动:实施绿色兴农行动、实施质量兴农行动、实施品牌强农行动、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行动、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二要大力推动人才振兴。要加快培育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加快培育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加快培育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加快培育乡村治理人才,加快培育农业农村科技人才。三是要大力推动文化振兴。要实施思想政治引领行动、实施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行动、实施农村文明风尚提升行动、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惠农行动、实施乡村文化产业富农行动。四是要大力推动生态振兴。要实施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生态功能提升行动、实施乡村环境治理行动、实施乡村生态振兴示范行动。五是要大力推动组织振兴。要实施乡村组织建设“三项工程”、实施骨干队伍建设“三项计划”、实施乡村治理“三项建设”、健全激励保障“三项行动”。

  第四,坚守为农初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武国定在这一部分报告中,高度评价了河南农业大学为服务河南三农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表示会大力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乡村振兴的大势和新阶段发展任务,武国定如数家珍般介绍了张改平、郭天财、秦英林、朱伟岭等扎根沃土服务三农的农大典型人物,高度赞扬了农大人的奉献精神,勉励青年大学生要认清所处的时代,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一是要热爱“三农”,立志乡村振兴。要树立远大志向,肩负起兴农报国的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二是要热爱家乡,服务乡村振兴。要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对家乡的热爱,回报父老乡亲,服务到乡村振兴中间去。三是要勇于实践,投身乡村振兴。学以致用,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积极投身到火热的农村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丰收的大地上。四是要提高本领,建功乡村振兴。要珍惜现在难得的时光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为解决“卡脖子”难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武国定寄语农大师生,要始终牢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把论文写在田野和大地上,迈开双脚到农村去实践,把农民的难题当成自己的课题去研究,在乡村振兴中经历风雨,收获成长,赢得属于自己的鲜花和掌声,也迎来河南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灿烂未来。

  报告会上,武国定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对于师生代表提出的拓宽农科学子基层就业渠道、发挥社工人才优势、服务乡村文化建设等问题,武国定都给予了详细耐心的解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魏蒙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武省长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同时语重心长,饱含三农情怀,贴近农大实际,是一场政治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行动上有力度的思想启迪和工作指南。整场报告既是一堂生动深刻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专题思政课,也是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建好以农为优势特色的一流大学的专题指导课。

  魏蒙关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武省长的报告精神和讲话要求,更加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积极作为。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真贯彻落实武省长的报告精神。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和作风建设年活动,用报告精神指导河南农业大学在新时代的办学理念,增强全校师生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的自豪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要进一步学思践悟,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武省长讲话精神实质,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谋划未来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具体行动。三要进一步务实重干,把学习贯彻武省长报告精神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实践。坚持系统思维,坚持协同发展,努力建设以农为优势特色的一流大学,在服务新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乡村振兴、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中体现农大的担当和作为,为推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治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学胜,校领导魏蒙关、介晓磊、李成吾、尹新明、游舸、康相涛、杨喜田、林同保,校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张锟,全体正处级干部及师生代表近400人参加报告会。

 

编辑/陈 玺 谢东明 签审/周红飞 审核/王红艳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