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我校张改平院士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时间:2024-03-21 11:49:57 来源:动物医学院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 何华)近日,我校张改平院士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上发表了题为“Inhalable hybridnanovaccineswith virus biomimetic structure boost protective immune responses against SARS-CoV-2 variant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一种吸入型仿生纳米疫苗用于COVID-19的高效防控。该疫苗不仅安全性高,而且还可引起机体产生高水平的黏膜免疫应答,展示出对SARS-CoV-2假病毒(WT、Delta、Omicron)的广谱中和活性。

以COVID-19、流感为代表的重大、高发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影响了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和经济发展。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之一。相比注射接种,雾化免疫可有效诱导机体产生黏膜免疫应答,在“第一防线”抵御呼吸道病毒的侵入和增殖。然而,肺部表面存在肺表面活性剂(PS)这一天然生物屏障,从而阻碍肺泡巨噬细胞(AMs)对抗原、纳米颗粒的摄取。因此,迫切需要开发一种具有PS穿透能力的吸入型疫苗以增强黏膜免疫,实现疫苗免疫效力的提高。

针对该问题,本研究首先制备了RBD高表达的基因工程化纳米囊泡(NVRBD),并进一步与含有MPLA的类PS脂质体(MLipo)杂化得到新冠仿生纳米疫苗(NVRBD-MLipo)。基于MLipo和NVRBD的优势,NVRBD-MLipo拥有高水平的RBD表达,PS仿生性能以及良好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雾化免疫后,NVRBD-MLipo纳米疫苗可有效穿透PS层被AMs摄取,并进一步通过TLR4-NF-κB信号通路诱导AMs激活,从而实现黏膜、体液、细胞免疫应答水平和免疫保护效果的提升。本研究为COVID-19、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疫苗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1文章首页

图2研究思路及NVRBD-MLipo表征

图3吸入型NVRBD-MLipo免疫效力评价

河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王淑琪和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丁培阳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河南农业大学、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北京大学张改平院士和河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何华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农业大学拔尖人才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951-024-02345-3


编辑/黄璞 杨钰晨 审核/杜家方 签发/周红飞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