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学术理论丨河南日报理论版 李成伟: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推进农业强省建设

时间:2024-03-11 19:50:43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undefined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推进农业强省建设

李成伟

从2023年在地方考察时首次提出,到今年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又一次聚焦,再到这次全国两会上共商国是时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明确要求、做出深入阐释、指导发展实践。新质生产力以创新起主导作用,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推动农业强省建设的关键引领。

新质生产力是农业强省建设的关键引领

新质生产力将引领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以突破性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本质内涵。当前,生物、信息、材料等科技迅猛发展,以基因编辑、合成生物、数字智能等为代表的技术正快速推进农业产业变革。这些突破性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创新性应用,将使农业生产走向智能化、精准化和高效化,将极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引领农业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随着智能作物监控、无人机耕作、智能牲畜监测等技术的创新应用,农业生产效率将随之大幅跃升。

新质生产力将引领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的先进生产力质态,能以科技创新之力拓展产业边界,推动不同产业之间的交叉融合,引领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如以合成生物学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赋能农业科学,有望突破资源和极端气候变化等瓶颈,引领农业走向基因化、数字化、工程化,极大地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供应链,推动农业、工业互补共生并与第三产业深度结合,进而衍生出新产业新业态。

新质生产力将引领农业实现绿色发展。新质生产力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能够有效破解农业资源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等农业绿色发展的瓶颈问题。如通过调控微生物代谢途径的技术,可实现对各类污染物的高效降解或转化,大大减少环境污染和残留。可以说,新质生产力将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开辟新道路,引领农业朝着更环保、更绿色、更高效的方向迈进。

新质生产力能确保粮食安全与食物供给。新质生产力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有助于多渠道拓展食物来源,为践行大食物观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一方面,以基因编辑等为代表的前沿技术以其精准高效的特性,在构建新的底盘细胞、培育新品种新物种等方面拥有广阔前景,能极大加快农作物的驯化和育种进程,培育出抗逆性更强、产量更高、营养更丰富的作物品种。另一方面,合成生物学技术有望通过利用快速生长的植物体或者利用细菌、酵母等底盘生物来进行蛋白质的生产,制造出替代肉类或其他食品,为人类提供新的蛋白源,改造食物生产路径,拓宽食物来源。

加快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的有效路径

以关键核心技术为根,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本质上是以颠覆性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的生产力。具体到农业领域,应聚焦核心种源技术、关键农机装备等关键领域进行技术攻关,形塑农业发展的新驱动力。种子在农业发展中犹如“芯片”,对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河南应紧紧依托中原农谷、神农种业实验室、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研发平台,聚焦基因编辑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突破表型鉴定、分子育种等技术难题,实现从杂交育种2.0向分子育种3.0和生物育种4.0的转型,在科技创新中形成一批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

以成果转化应用为要,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如果说科技创新的“从0到1”代表着概念的原始突破,那么成果转化并进入市场则是“从1到无穷大”的路径演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是科技创新对接产业创新必经阶段,也是真正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口要隘。河南要提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一方面,强化企业在创新成果应用转化中的核心地位,赋予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自主权,支持优势种业企业牵头建立创新联合体,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让头部种企成为种业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另一方面,依托国家周口农高区等国家级平台,打造面向全产业链的创新应用平台,构筑以政府为主导,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农业产业创新平台,推动产业链条的延伸、聚集及全产业链的一体化发展。

以涉农人才培养为基,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人才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在构成生产力的三要素中,作为第一要素的劳动者是最活跃也是最能动的要素。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发展新质农业生产力,必须大力培养具有原创精神的创新型人才和掌握前沿生产技术的一线人才。首先,进一步强化人才是农业发展第一要素的重要地位,引育并举构建多层次农业人才体系,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其次,要大力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最后,实施“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工程,不断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优化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

以新产业新业态为依托,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生产力存在于特定的应用场景之中,新产业新业态是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依托。一是通过延链拓链融合发展激发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冷链食品、休闲食品、特色功能食品等加快升级,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二是以跨界协同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业与健康、教育、体育、文化、旅游、气象等深度融合发展。推广“原料基地+中央厨房+物流配送”等产业模式,打造全国重要的预制菜生产基地。三是以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支持具有科技优势的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周口农高区托管联办县域产业园区,推广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农机作业等领域应用。

以改革和制度创新为支撑,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决定了生产关系的变化,生产关系也会影响生产力。发展新质农业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沿着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切实做好土地确权、赋权与活权。二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和制度,推进农村各类产权流转交易规范运行,实现农地等资源要素灵活高效配置。三是通过设立若干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进一步探索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河南日报理论版丨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推进农业强省建设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