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我校张党权教授团队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发表迷迭香基因组与环境适应性分子机理研究成果

时间:2024-02-26 16:06:42 来源:林学院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 李明婉 杨超臣)近日,我校林学院张党权教授团队在植物科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在线发表了题为《High-quality chromosome-level genome assembly and multi-omics analysis of rosemary (Salvia rosmarinus) reveals new insights into the environmental and genome adaptation》的研究性论文。该论文构建了迷迭香高抗性新品系的高质量基因组,并对其富含高活性抗氧化物质的分子基础及应对不良环境的分子机制进行了研究,为迷迭香抗性和品质的双重提升提供了新的思路。

具有“海洋之露”之称的迷迭香为常绿芳香灌木,具有耐受干旱、高温、盐碱的多抗性特性,其叶片中的抗氧化物质(如鼠尾草酸/酚、迷迭香酸等)活性极强,含量高达2.5%-4.5%,广泛用于制备天然抗氧化剂和功能性精油,在食品、化妆品、生物医药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该论文以培育的多抗性新品系Albus-2为材料,构建了迷迭香高质量染色体水平基因组(1.17 Gb),并将97.96%的序列锚定到12条染色体上,注释后获得46121个蛋白质编码基因和1265个非编码RNA基因,基因组完整性为96.22%;在1918个发生扩张的基因家族中,35个基因家族参与了抗氧化物质的生物合成,这些扩张的基因家族增强了迷迭香对不利环境的适应能力;进一步通过转录组学和代谢组学联合分析,解析了与环境适应相关的迷迭香抗氧化物质的组织特异性分布规律;通过干旱、高温、盐害等不利环境胁迫实验,揭示鼠尾草酸、迷迭香酸和黄酮类化合物通过调节活性氧(ROS)稳态在应对非生物胁迫中的响应机制,即通过光合作用、物质和能量代谢、蛋白质和离子平衡的协同作用维持细胞的稳定性,提高了迷迭香抵抗恶劣环境的能力。以上研究结果在迷迭香的适应性进化和抗氧化成分抵抗恶劣环境的机理方面提出了新的见解,为调控抗氧化成分含量、培育多抗性良种的精准育种提供了新思路。

我校赖勇副教授、尚富德教授、丁申讲师、马菁华博士生,河南大学张学斌教授,水利部黄河流域水治理与水安全重点实验室(筹)轩晓博高级工程师,黄淮学院朱凤云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张党权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我校李明婉副教授与美国东卡罗来纳大学张宝红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点研发项目、河南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项目等课题资助。

张党权教授领衔的河南农业大学经济林定向培育与利用科技创新团队,在《Trendsin Plant Science》《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团队近年来在迷迭香的多抗性多风味新品种培育、优质高抗栽培、高值化加工利用等领域开展关键理论与技术研究,研发了迷迭香高品质复方精油与纯露、迷迭香抗衰老茶、迷迭香精油口红、迷迭香面膜与眼贴、迷迭香日化品、迷迭香风味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pbi.14305


编辑/黄璞 杨钰晨 审核/王娟 签发/周红飞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