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我校黄现青教授团队在致病菌的快速检测及高效灭活一体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4-01-16 09:33:05 来源: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阅读:

本报讯(通讯员 王田林)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黄现青教授团队(食品营养与安全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题为“《Two birds with one stone: A multi-functional nanoplatform for sensitive detection and real-time inactivation of pathogenic bacteria with NIR-triggered PTT/PDT》”的学术论文。该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多功能的PB@DPA-CeGMP@Van(PCV)纳米复合材料,可用致病菌的快速检测及原位灭活,在食品安全监测、靶向传感、消除细菌感染和临床治疗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细菌感染引起的公共安全事件的增多,病原菌的灵敏检测和实时灭活在食品安全、临床诊断和环境监测等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研究构建了一个“二合一”PB@DPA-Ce-GMP@Van(PCV)纳米平台,具有类酶、光热治疗(PTT)和光动力治疗(PDT)多种特性,可用于金黄色葡萄球菌快速检测和PTT/PDT协同灭活(图1)。基于模拟酶的良好活性,建立了比例荧光探针用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测。且在808 nm近红外线照射下,PCV表现出较高的光热性能和活性氧生成能力(图2),触发PTT/PDT协同效应,致使细菌的快速死亡,感染该菌的小鼠伤口愈合实验进一步证实了PCV的功能特性。

图1(A)PCV合成示意图;(B)利用近红外线触发PCV的PTT/PDT协同效应对病原菌进行灵敏检测和实时灭活的原理。

图2多功能纳米材料的光热与光动力效果评估

研究结果表明,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例,所开发的PCV多功能纳米平台检测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测限可低至5.0 CFU/mL,其原位杀菌率可达99.7%。在小鼠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伤口治疗试验中,与对照组相比,用PCV治疗后细菌感染的伤口愈合更快。这一研究可为开发新型创伤敷料提供理论支撑。

图3细菌感染小鼠伤口治疗实验结果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黄现青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校聘教授王田林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付雅娜,本科生郭倚成、蔡语铮,教师李天歌、赵培均、马燕、宋莲军共同参与此项工作。本研究得到了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NO. 23230042125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32101966)、2022年河南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项目(NO. YJS2022JD16)、河南省大学科技创新团队计划(NO. 23IRTSTHN023)、校拔尖人才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4.148649


编辑/黄璞 杨钰晨 签审/李蓓蓓 签发/周红飞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