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河南日报理论版丨张帅梁:以系统观念构建粮食安全保障

时间:2023-03-22 11:12:29 来源:河南日报理论版  阅读: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详情)


以系统观念构建粮食安全保障

张帅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为此,我们必须以系统观念、统筹思维和底线意识,构建起粮食安全的全面坚实保障。

在基本方略上,既要藏粮于地,也要藏粮于技

要解决粮食供需缺口和结构性矛盾,必须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发掘好土地、种子、科技等粮食生产的原动力。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耕地是粮食生产最基本的物质要素,是粮食安全的生命线。必须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稳提高,效能再升级。同时建强耕地保护的同心圆,使保护耕地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政府、市场和资本要从耕地非农化的冲动中缓释下来,农民要从耕地种粮中获得更多的收益与尊重。这种局面的达成,需要相关主体的政治自觉,需要法律法规的规范约束,需要对失灵市场进行宏观调控,需要对种粮农民进行利益补偿。要科技创新,科技赋能。科技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生产力。国家要采取措施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培育创新主体,强化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农业企业创新能力,推进生物种业、智慧农业、设施农业创新。在藏粮于技方面,既要催发科技创新从0到1的突破,实现农业领域卡脖子工程的科技攻关,也要促进科技创新从1到n的赋能,真正让科技成果走向田间地头,走进生产一线。

在体制机制上,既要党政同责,也要利益协调

在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上,要强调国家、地方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同时以利益引导与补偿的体制机制,调动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念兹在兹的民心工程,“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地方党委政府须在耕地保护、科技发展、农民培训、种粮补贴、保护价收购、农业保险、外资并购等事关安全与秩序的领域,主动扛牢职责,依法积极作为。应进一步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平衡机制,使得国家粮食安全得到来自地方政府更加系统的资源供给,以及更为深厚的民意支持。要加大对种粮农民的利益保护。应把与种粮有关的来自中央和地方的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出来,把种粮的成本通过国家提供更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式努力降下来,把种粮的收益通过适度规模经营,以及与公司、合作社等主体利益联动等方式尽可能升上去。

在观念赋能上,既要主粮安全,也要树立大食物观

我们可以在立足主粮安全的基础上,拓展粮食的多元供给渠道,在数量上更好地满足人民需求,在质量上更优地提升产品效能。要抓住主要矛盾,保证粮食体系中主粮的供给安全。同时要秉持开放观念,探索大食物观念下粮食的多元来源。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要食物,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主粮安全与大食物观中有辩证法。既要面向耕地,确保主粮的绝对安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又要面向全部国土,面向山水林田湖草沙,推动食物的多元供给,促进粮食安全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促进国民从吃得饱向吃得好提升。主粮安全与大食物观中有矛盾论。既要解决好稳定粮食生产与发展特色农业的矛盾,不能因小失大,又要解决好保障粮食安全与增加农民收入的矛盾,不能顾此失彼。矛盾论与辩证法落到实处,就是要适当改善农业生产力的空间布局,大力提高粮食与食物的产出效能。

在激励制约上,既要颗粒归仓,也要粮仓除蠹

粮食生产是自然过程与经济过程的高度统一,既要做好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管理,做到颗粒归仓,又要做好仓储和购销领域的贪腐整治,做到粮仓除蠹。要通过制度管控行为,通过保险管控风险,做到颗粒归仓。要严厉规范、坚决惩治随意毁坏青苗的违法违规行为,严禁将臻于成熟的青苗予以毁损,严禁将主粮用途的青苗随意用于青贮饲料。要以农业保险转移粮食生产过程中的自然风险与市场风险,保障粮食生产和经营安全。要通过粮食储备抵御市场风险,健全粮食储备体系。国家从战略和长远层面储备粮食,是我国防范与应对粮食危机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下加强粮食安全的战略选择。同时,要鼓励农民适度恢复传统的粮食储藏习惯,以应对突发的、紧急的、市场力有不逮的粮食危机。要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为契机,深入开展腐败治理。在制度上,开展跨区域的交叉、专项和突击检查。在技术上,采取信息化管理手段,通过统一购销平台和清晰交易数据,最大限度堵住贪腐漏洞。

在全程链条上,既要生产开源,也要消费减损

《荀子·富国》曰:“明主必谨养其和,节其流,开其源,而时斟酌焉,潢然使天下必有余,而上不忧不足。”解决粮食安全领域矛盾的最好办法就是开源节流。“开源”就是要在土地、科技、人力等资源上下功夫,最大程度、最大效能实施好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战略;“节流”就是要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以细水长流的生活状态,从消费侧进行改革,堵住粮食安全漏洞。要宣传贯彻落实好《反食品浪费法》,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科学管理、社会共治的安排,汇聚成节约粮食的共同意志和集体行动。开源是增供,节流是减耗,一增一减之间,体现了中国传统智慧,也反映了国家对粮食安全的全过程关注。

在内外统筹上,既要国内自足,也要国际调节

粮食安全首先必须立足国内,以我为主,同时适度进口,管控好国际风险带来的负面影响。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首要目标,这是基于历史经验反复证明的真理。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始终立足自身抓好农业生产,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正是对粮食安全国内自足的精辟论述。另外要加强国际调节,提升进口渠道的多元性。针对部分粮食进口率过高、进口来源地过于集中的问题,我们需要在巩固既有来源地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来源地和进口渠道。

河南日报理论版丨张帅梁:以系统观念构建粮食安全保障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