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我校张改平院士科研团队在RNA表观遗传参与调控动物疱疹病毒致肿瘤过程取得重要成果

时间:2022-11-23 18:10:16 来源:动物医学院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 杜家方)近日,我校张改平院士科研团队在RNA表观遗传参与调控动物疱疹病毒病致肿瘤过程取得重要进展,在国际上首次全面系统地揭示了RNA表观遗传修饰参与调控疱疹病毒在动物体内溶细胞感染、潜伏感染、再激活感染和肿瘤形成,并利用生物信息学技术解析疱疹病毒体内复制及致肿瘤的潜在调控机制。

N6-腺苷酸甲基化(m6A)是真核生物和病毒中最常见的mRNA修饰方式,在甲基化转移酶、去甲基化酶和甲基化阅读蛋白的协调作用下,m6A修饰可通过调节mRNA胞质转运、剪接、稳定性、结构和翻译而影响各种生理和病理过程。mRNA m6A修饰参与调控人源卡波氏肉瘤相关疱疹病毒(KSHV)和爱泼斯坦病毒(EBV)的体外复制,然而由于缺乏合适的动物模型,在宿主体内的调控作用机制尚不清楚。马立克氏病病毒(MDV)感染鸡后经历溶细胞感染期、潜伏期、再激活期和肿瘤转化期,是一种良好的疱疹病毒致肿瘤动物模型。团队前期报道了MDV体外复制导致细胞lncRNAs (BMC Genomics 2021, 22:296)和circRNAs (Sci Rep 2021, 11:11084) m6A修饰变化。本研究中,团队利用MDV感染动物模型分析了不同感染阶段病毒和宿主转录组m6A修饰变化,发现m6A修饰参与调控病毒复制和致肿瘤过程。本研究首次报道m6A修饰在疱疹病毒体内诱导肿瘤发生中的作用,对揭示肿瘤发生分子机制有重要理论意义。

该研究成果以题为“Infection phase-dependent dynamics of the viral and host N6-methyladenosine epitranscriptome in the lifecycle of an oncogenic virus in vivo”的论文形式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河南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庄国庆和博士生赵旭阳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河南农业大学张改平院士、孙爱军副教授和河南省农科院罗俊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20年河南省留学回国择优项目和河南农业大学拔尖人才科研启动基金等项目的资助。目前,团队主要围绕非洲猪瘟病毒和畜禽疱疹病毒等重大动物疫病病原致病和免疫机制,以及疫苗研发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mv.28324

 

编辑/杨钰晨 签审/杜家方 审核/周红飞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