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庆祝建党100周年

暑期工作巡礼 | 初心如磐终不忘 铁肩担当谋发展(九)

时间:2021-08-31 16:25:17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

 

  编者按:2021年的暑假注定是不平凡的,暴雨、疫情接踵而来,面对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和叠加考验,农大人没有丝毫退缩,谱写了一首首感人的赞歌。校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各单位勇担重任、逆风向前,做到了“双零”(零感染、零伤亡)、“双低”(低代价、低损失)和“双高”(高质量、高效率)。全校师生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不忘初心使命,火线担当作为,坚决打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战役”,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前行,充分展示了农大人坚守岗位、立足本职、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在此,我们将这个暑期平凡农大人的“不平凡”故事讲给你听。

 

红条

微信图片_20210831091847

 

闯双关,战灾疫!把校区工作落得更实更细

 

  2021年入夏伊始,新冠疫情与罕见汛情叠加,中原大地遭受重创。在这场闯双关,战灾疫的“双战役”中,许昌校区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如今,许昌校区已顶住洪水肆虐,正筑牢疫情防线,全力守护校区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打赢抗洪救灾攻坚战。许昌校区闻“汛”而动,紧急成立防汛工作组,科学部署校区防汛救灾工作。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查险情、堵溢口、排内涝、护师生,清理房顶积水、疏通排水管道、维护校区用电安全、保障二期工程进展顺利。紧急联系全体学生,询问人身安全和受灾情况,倾力帮助滞郑社会实践同学。

  生命至上,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面对新冠疫情的反扑,许昌校区深入贯彻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坚持把维护好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监控预警,实行“零报告”制度,用心用情做好管理服务,不断强化各类后勤保障,时刻关注师生诉求,及时引导疏导,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豫”难有我,扎根沃土抒写“双关”灾难新教材。在这个充满艰难挑战的夏季,许昌校区师生积极投身“灾疫”之中,涌现出一批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身边榜样。临近退休却仍主动请缨参加学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王乃力老师;坚持带病在岗,危急时刻跳进水位超限的“三八沟”清理河道垃圾,保障校区免受洪水漫灌倾袭的党政办公室主任徐延辉;倾力解救暴雨中滞留在郑州东站学生的辅导员闫辉。他们的行动生动诠释了农大师生的责任与担当。

 

许昌校区 拼图一.png

 

迅速行动 大雨中筑起抗洪铁墙

 

  7月18日,时值暑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河南多地将出现强降雨。许昌校区紧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安排部署校区防汛工作,成立校区防汛工作小组。

  徐延辉同志主动请缨,从郑州赶回许昌校区,组织落实校区安排部署的防汛工作。后勤工作人员对校园内排水系统、临建房进行全面摸排,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隐患点做出标识,以便出现突发险情时及时处理,做到防汛工作的未雨绸缪。

  7月20日,暴雨滂沱,校区的防汛工作面临巨大压力,部分区域产生严重积水。特别是校区食堂和教学楼楼顶,由于雨水过大,楼顶积水在短短两个小时就超过膝盖深,积水过多不但会造成渗水、漏水,甚至会影响建筑安全。在危急时刻,徐延辉同志带领后勤物业人员,冒着倾盆大雨和雷鸣电闪,爬到楼顶,趟着积水,对楼顶堵塞的下水管口一一疏通、清理、排流,并且每三个小时对楼顶和校区内积水点进行排查疏通一次。

  流经校区的“三八沟”水位严重上涨,洪水中掺杂大量垃圾、杂物,造成桥孔堵塞、排水不畅,为防止“三八沟”河道里的水漫进校园,徐延辉同志带头第一个跳进三米多深的河沟里,与后勤物业工作人员一趟一趟把堵在桥洞里的垃圾和杂物清理到河道旁边,让洪水能顺畅通过桥洞,保障了校园安全。

  7月21日,大雨稍停,汛情好转,校区工作人员及时检查、统计上报校区受灾情况,了解教学试验场教职工受灾情况,落实校区灾后重建恢复的工作安排,确保了许昌校区在本次洪涝灾害中的损失降到最低和校区灾后恢复工作的井然有序。

 

许昌校区 拼图二

 

红条

微信图片_20210831091837

 

“豫”难而上 景艺同行

 

  2021年的暑假充满艰难挑战。当暴雨突降河南,疫情再次袭来,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多措并举、压实责任,在保障师生安全稳定的同时,积极投入到紧张的抗洪防疫救灾工作当中。闻“汛”而动、“逆”水而行,无惧风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尽显责任担当本色,全力以赴为师生筑起了一道安全守护的防线。

 

抗洪防疫勇担当 众志成城铸防线

 

  以雨情汛情为命令,绷紧“安全责任弦”。暴雨汛情到来后,学院迅速响应汛情“战时”号召。一是精准排查,确定在校师生安全情况及学院实验室情况,为学生提供学习环境及生活物资,保障学院师生的安全稳定。二是了解各地受灾信息,精准掌握学院学生受灾状况,为受灾严重的学生家庭申请临时补贴。三是学院师生积极响应省教育厅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专题教育成效的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院政工干部、班主任老师、青年辅导员、青年学子们畅所欲言,用最朴素的语言、最有力的行动,诠释在困难和灾害面前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景艺 拼图一

 

  以服务学生为目标,筑牢“疫情防控墙”。进入7月份以来,国内聚集性疫情呈多点发生、局部暴发态势,学院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党政联席视频会议,拟定《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疫情期间管理规定》,对学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全部在籍学生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点对点掌握1416位景艺学子的现居地址及风险情况、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情况及健康状况,通过健康上报等方式严格执行疫情排查日报告,认真做好每日的各类学生数据上报工作。

 

景艺 拼图四

 

  以实践育人为责任,组建“志愿服务网”。面对涝疫双重挑战,学院党委始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的育人理念,把大学生志愿服务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强化志愿服务在学生思想引领、成长服务、职业素质提升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同时,学院积极引导学生个人投身到当地的抗洪救灾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新时代青年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景艺 拼图五

 

强化责任担使命 景艺专家在行动

 

  河南省的苗木远销全国各地,而突如其来的异常大暴雨给我省的苗木生产带来极大损失。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立即组建“助农专家团”,奔赴各地帮助指导灾后生产工作。

  7月26日,学院孔德政、李永华、王鹏飞等教授在得知新郑当地苗木受灾情况后,组团赴新郑市指导苗木灾后生产工作。安排清沟排水工作,给苗木之后的恢复生长提出建议,指出暴雨后的苗木根系受损,要注意疏叶,一些落叶苗木种类可同时结合重剪,同时也要注意伤口的保护和消毒。

  7月30日,学院院长田国行携同苏金乐教授、王鹏飞教授、刘保国副教授和逯久幸博士、葛世栋博士等专家到新乡市调研指导公园、绿化带、苗圃等园林绿化苗木灾后修复工作。受暴雨影响,新乡市公园、苗圃、绿化带等苗木大量受涝出现枯死黄叶等现象。专家一行先后调查走访了新乡受灾严重的高铁站道路绿化带、定国湖公园、人民公园、植物园及市政重要道路绿化带,对樱花、龙柏、银杏、大叶黄杨、乌桕、雪松、白皮松、石楠、碧桃、海棠等50多种常见苗木进行了把脉问诊,并提出专业的灾后修复建议。及时对新乡市灾后植物恢复工作制定一套科学可行的方案,积极为灾后植物恢复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力争以最短时间让受灾公园及道路植物恢复,将损失降到最低。

  8月21日,学院院长田国行与专家团队赴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景区进行灾后重建考察调研。专家团队对景区受灾地区进行考察评估后,对受灾地区的生态修复,水系清淤、治理,湿地重建,周边水库生态边界控制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院“助农专家团”坚守岗位,齐心协力奋战在林间地头最前线,加强灾后苗木救护,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全省林木种苗安全。

 

景艺 拼图六

 

灾难无情人有情 景艺精神共相助

 

  组建“抗洪小分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迅速响应汛情“战时”号召,进一步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学院立即组成30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青年志愿者团队,闻“汛”而动,迎难而上,投身学校防汛工作一线,在农大第一生活区开展洪后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上楼挨户询问,了解汇总需要清理的地下室情况,结合居民需求,迅速搬运地下室书籍,并将清理出的书籍分拣归类,清扫地下室垃圾和污水,坚持将灾后损失降到最低。在小区道路上,志愿者们开展路面清淤工作,用铁锨、扫把等工具把垃圾、淤泥集中处理,防止细菌蔓延,确保社区内的环境卫生。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众志成城、不怕困难,凝聚志愿服务精神。

  学生党员担当作为。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景艺学子纷纷响应,积极参与当地志愿服务工作,研究生第三、第四党支部自愿自发地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捐物共计1621.6元。截至目前,学院新媒体平台先后推出《‘豫’难而上,风雨同舟|景艺青年抗洪在行动》共7期、《‘豫’难而上,风雨同舟|景艺青年抗疫在行动》共16期,展现了疫情面前景艺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筑起保卫家乡的堤坝,书写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景艺 拼图八

 

红条

  
(以各单位提供素材时间为序)

策划统筹/王红艳 周红飞 文字编辑/谢东明 孙慧敏 图片编辑/杨钰晨 李洪振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