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庆祝建党100周年

暑期工作巡礼 | 初心如磐终不忘 铁肩担当谋发展(七)

时间:2021-08-27 10:33:31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

 

  编者按:2021年的暑假注定是不平凡的,暴雨、疫情接踵而来,面对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和叠加考验,农大人没有丝毫退缩,谱写了一首首感人的赞歌。校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各单位勇担重任、逆风向前,做到了“双零”(零感染、零伤亡)、“双低”(低代价、低损失)和“双高”(高质量、高效率)。全校师生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不忘初心使命,火线担当作为,坚决打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战役”,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前行,充分展示了农大人坚守岗位、立足本职、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在此,我们将这个暑期平凡农大人的“不平凡”故事讲给你听。

 

红条

5 动物科技学院

 

火红的动科人

 

  “涝疫结合”下,动物科技学院党委扛牢政治责任、积极主动作为、迅速安排部署、全面有序开展防汛减灾工作,全体师生主动跨前,风“豫”同舟,用一颗火热的心,一抹最“红”的身影,温暖这个最“冷”的夏季。他们以己所长、尽己所能,挺身而出、互帮互助,用不同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为家国情怀和青年担当写下了最生动的篇章。

 

“三想三做” 高效助力行业灾后重建

 

  想群众之所想,坚守为民之心。学院闻“汛”而动,学院第一时间召开灾后产业技术服务专题工作会,率先成立“畜牧专家天团”,开通“24小时线上服务热线”,通过校、院官微发布养猪、养牛、水产等各类生产养殖技术指导方案。为减少第一实验楼实验样品受损,3名副院长和研究生连夜奋战,完成了三台发电机的联系、安装和调试工作。想群众之所急,做到靶向发力。未等灾后道路完全恢复,院领导6人涉水跋泥,多次赴校内外实践基地、企业查看灾情,王成章教授等畜牧专家分赴原阳县、荥阳市、兰考县等多个受灾严重地区实地指导。想群众之所难,力求多解难题。高腾云教授团队为农业部提交《暴雨天气对河南省奶牛养殖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举办奶牛养殖场抗击洪灾线上专题讲座,逾千人受益;李新建教授以《生猪养殖恢复,防病是关键》为题在《人民日报》发文,以科技之力多解难题,也为助力灾后重建交上了一份硬核的专业答卷。

 

动科 三想 拼图

 

“三心三度” 多措并举服务学生

 

  引领有温度,更暖心。学院及时公布校、院心理热线,排查受灾学生情况。线上通过撰写网文、推送安全课堂、志愿专题等,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厚植家国情怀,增强行动自觉。解忧有速度,更舒心。学院将捐赠现金和物品分两批向留校学生发放了口罩、消毒凝胶、食品等近17000元物资。管理有力度,更放心。学院多次召开各级各类线上会议,排查学生受灾情况,关怀帮扶受灾学生,严格实行信息日报、行程追踪制度等,协力筑牢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防火墙”。

  扎根一线“志愿红”,奋斗青春显担当。校内外动科学子清理校园、搬运分发物资,积极响应家乡各级团组织的号召,奋战在抗疫一线,协助分流疏导、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形成了风雨面前的一抹抹志愿红,让青春在战“疫”一线接受磨砺,用担当彰显青年风采。

 

动科 三心 拼图

 

风雨无悔 救灾一线践诺言

 

  7月20日以来,连日的暴雨致第一实验楼供电中断,为了尽量减少珍贵实验样品受损,学院想方设法联系到发电设备,副院长田亚东等带领留校的师生志愿者组成抗洪抢险党员志愿突击队,从7月21日晚到22日凌晨四点多连续奋战,协助技术人员一道完成了三台发电机的安装调试工作,及时缓解了实验样品的保存问题。

  7月23日到28日,田亚东不顾辛苦,多次赴河南农业大学酸奶厂、原阳县河南农业大学家禽种质资源厂和开封杞县河南农业大学奶牛养殖厂等3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以及河南省澳美牧业有限公司了解了基地受灾情况,指导灾后重建,同时还对学院实习生送上关怀慰问。

  8月2日,得知学校组织全员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他立即报名加入,作为第一组组长,积极配合协助医务人员、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防护宣传等,汗水如雨般挥洒,炙热的太阳晒黑了他的脸,而他毫不在意地说:“白衣天使更不容易,他们的防护服穿着更热。”直到深夜,还坚守在一线,心里始终装着他人,关爱他人,奉献自己,竭尽全力共同抗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誓言。

  “能够在紧要关头做出自己的一点微薄的贡献,我感到很光荣,这就是党员,越是危险越向前!”田亚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灾后重建,有他在,关怀留校学生,有他在,抗疫一线志愿,有他在,他也在身体力行中彰显师者榜样,践行党员誓言。

 

动科 风雨 拼图

 

挂职基层 诠释农大人“硬核”担当

 

  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为对口帮扶村送暖。学院副教授李转见目前为正阳县挂职科技副县长,面临灾后重建的巨大难题,李转见第一时间发出呼吁,动员相关爱心企业开展救灾捐赠。正阳县牧草协会积极响应,7月24日,捐赠抗洪救灾物资方便面400件,矿泉水400件,面包100件,价值3万余元,对周口扶沟县冯老村进行捐赠,极大地展示了农大风采,提升了学校美誉。收到捐赠扶沟县冯老村村民异常感动,冯老村支书表示:“你们的援助非常的及时,感谢你们对我们防汛工作的牵挂和帮助,对你们的爱心表示十分的感谢,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李转见组织产业集聚区的正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正阳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向新乡市卫辉市、淇县捐赠价值200万元的物质。

  面对疫情,全力以赴,维护近百万群众安全。疫情当前,李转见全面负责产业集聚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企业的疫情防控管理,协调县里对企业重点全员进行全员检测。 8月以来,李转见多次到采集点来详细了解检测点核酸检测开展情况等,结合地区布局、人员物资二配备情况,想方设法将检测关口前移,以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特别是8月9日下午,正阳县闾河乡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杨某,轨迹排查、全员检测等,时间紧任务重,李转见当天下午赶到一线靠前指挥,带领乡里领导队伍组织核酸检测,直至次日凌晨4点全部结束,一直到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全乡人员都为阴性时,他心里的石头才稍落下来,目前正在全力组织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他挂职在外,始终不忘搭建校地连心桥;防洪抗疫,在各个岗位上全心投入,全力以赴,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的无悔初心。

 

动科 挂职 拼图

 

红条

9 植物保护学院

 

积极参与灾后农业生产工作

 

  8月6日上午,河南省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植物保护岗位专家周琳教授以“花生生长期主要自然灾害及应对措施”为主题,针对花生易遭受的涝灾、旱灾等气象灾害和病虫等生物灾害,从发生时期、症状表现、防控原理及具体应急措施等方面,在“科普中国”App上进行了线上直播培训,受益群众近万人次,理论深入浅出,技术实用可行,深受广大听众的好评和点赞。

  近日,这已不是周琳教授第一次指导灾后农业生产。我省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后,给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为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周琳教授和众多农业专家一起,赴省内各地实地调研,了解作物受灾情况,通过直播培训、视频录制、在线咨询、现场指导等方式,积极主动帮助农户抗灾自救,设计生产方案,指导恢复农业生产,尽可能争取稳产、减少损失。

 

植保 拼图一

 

红条
 
(以各单位提供素材时间为序)

策划统筹/王红艳 周红飞 文字编辑/谢东明 孙慧敏 图片编辑/杨钰晨 李洪振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