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庆祝建党100周年

暑期工作巡礼 | 初心如磐终不忘 铁肩担当谋发展(四)

时间:2021-08-20 15:10:08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

 

  编者按:2021年的暑假注定是不平凡的,暴雨、疫情接踵而来,面对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和叠加考验,农大人没有丝毫退缩,谱写了一首首感人的赞歌。校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各单位勇担重任、逆风向前,做到了“双零”(零感染、零伤亡)、“双低”(低代价、低损失)和“双高”(高质量、高效率)。全校师生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不忘初心使命,火线担当作为,坚决打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战役”,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前行,充分展示了农大人坚守岗位、立足本职、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在此,我们将这个暑期平凡农大人的“不平凡”故事讲给你听。

 

红条

2 林学院

 

“豫”林同行 共克时艰

 

  2021年辛丑之夏,七月洪水肆虐,八月疫情焦灼,在灾情疫情双重困难下,中国温暖了郑州,农大温暖了每一位农大人。面对突如其来的“双战役”,林学人没有彷徨没有迟疑,第一时间召开学院专题工作部署会议,从严从紧、落实落细各项举措。

  学院用行动诠释担当,用细心书写关心,用挚爱守护初心。制定《林学院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开学筹备等近期工作事项一览表》,构建“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四位一体的应急机制,针对留校210人、在郑45人和受灾22人建立了专门信息档案和动态跟踪机制,做好实时更新、安全保障、物资支撑等服务,确保部署通畅、行动一致、学生安全。专家教授指导灾后重建,编写灾后恢复技术要点资料,当好灾后重建指导员。全员护航771名学生平安健康,做好青春航线“护航员”。

 

林学 学院层面 拼图

 

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厚植爱国精神,是科技工作者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在这场“双战役”中,我院彭万喜、毕会涛、李继东等13名专家教授响应学校号召,积极投身到河南省农林领域的灾后重建工作中,用好新媒体,讲好新技术,为我省林业重建工作做好指导员。

  7月20日,李继东副教授正出差淅川,突如其来的暴雨导致高铁、高速停运,无法返回郑州,被阻隔在外的他并未闲着,看着窗外的大雨,根据多年的经验,他制作图文并茂的林木苗圃水淹后恢复技术要点的技术资料,通过朋友圈、微信群传播,为灾后重建贡献自己的力量。返郑后,他先后赶赴尉氏、新郑等地开展果园、苗圃灾后重建和夏季管理措施指导工作,线上指导温县国家级毛白杨林木良种基地、南阳市黄石庵山茱萸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和栾川水曲柳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的“十四五”建设规划制定工作。

  7月23日,毕会涛教授针对此次极端暴雨对桑蚕生产造成的严重损害,为保护桑树生长,减少农民群众养蚕损失,及时提出了13条重要科学措施。

  7月26日,受郑州市惠济区农委的委托,李烜桢副教授一行前往惠济区李西河村、常庄村和玫瑰庄园察看灾情。李烜桢副教授就受害作物救治、腐烂植株处置、灾后病害防治、人员安全防护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并对《惠济区灾后农作物应急管理措施及补救方案》提出了修改建议。

 

林学 科技服务 拼图

 

红色初心——“双战役”尽显党员担当

 

  7月水灾8月疫情,林院师生从水中来到火中去,从涉水护送学生的辅导员到温暖回家路的班主任,从院领导为电力应急抢修人员送温暖到闻令而动的林学院教工志愿者,林学人一直在行动。

  多难兴邦,言传身教。灾情疫情就是命令,从7月20日郑州暴雨的那一天开始,在防灾防疫的一线,总能看到学院领导的身影,在疫情防控会议现场、学生宿舍里、志愿队伍中、检测队伍中,他们跟其他很多奉献在第一线的师生志愿者一样,或顶酷暑冒烈日,或披星戴月,用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院师生上了一场生动的思政课。在院党委、院行政的号召、带领下,学院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共克时艰,共有百余名师生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展现出了林院师生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为打赢“双战役”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身披红色,初心不改。洪水刚去,疫情又来。在学校紧急召集抗疫志愿者的时刻,何静、李继东两位老师穿上红马甲,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他们一个在龙子湖校区一个在文化路校区,共同守护着农大这片土地。何静老师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在第一次核酸检测的时刻,她主动在文化路校区的定点社区点信息宾馆,组织学生有序检测,帮助老幼群体录入信息。在第二次核酸检测时,她已经在龙子湖校区居住,但是她没有任何怨言,每一次的核酸检测她都驱车来到文化路校区为师生服务。同时,她还报名参加了二七区志愿服务的队伍,她牢记共产党员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洪灾疫情中靠前站位、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展现着教育战线共产党员的风采!闻“汛”而动,因“疫”出发,在团委老师的组织下,“林学院720青年志愿者突击队”50多名师生的身影始终坚守在抗汛防疫最前线,用责任与担当为青春增色。

  共情你我,浸润心田。何静老师在抗洪阻击战中,以心为灯,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她紧急摸排班级情况,班级有多数学生准备考研。在确认班级留校同学的安全之后,发现班级两名同学在从家到学校的火车上,由于洪水的影响,一名同学乘坐的火车在焦作站停留17小时,一名同学乘坐的火车在新郑附近停留超过30小时。她不间断的鼓励学生,帮助学生排解焦虑情绪。她不断关注学生行程变化,最终一名学生在车站的安排下,下车到宾馆住宿一夜后顺利返校。另外一名学生在调度的安排下,火车倒行返回家乡。这期间,她一直和学生保持联系,直到学生顺利返校和返家。从她的身上体现出高度的责任心,与学生同心抗洪的精神。

 

林学 志愿服务 拼图

 

红条

14 资源与环境学院

 

志愿服务 党员冲锋在前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郑州已经进行了四次全民核酸检测,在每次检测现场,我们都会看到一群逆行而上的“红马甲”身影,他们冲锋在前,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实防线。学院教师党员赵亚南和睢福庆就是其中的成员,他们家中有老人和孩子需要时刻照顾,但在得知学校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后,仍义无反顾地报名“参战”。他们作为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坚决服从学校安排,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做奉献。他们秉持“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的信念,始终坚守在检测点,认真录入人员信息、维持现场秩序,与医疗工作者一起将战“疫”进行到底,携手筑起防疫的坚强堡垒。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抗击疫情的路上,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面旗帜,一件件红马甲都是逆行者的战服,他们坚定信念,与广大群众共同抗疫,共同构建了战疫铜墙铁壁,成为抗疫一线最坚实的力量。

 

资源与环境学院拼图一

 

灾后重建 科技服务到一线

 

  7月23日以来,学院叶优良教授与赵亚南、汪洋、李岚涛等老师先后赴兰考、临颍、杞县、漯河、新乡等地查看玉米、花生、辣椒、大豆等作物受灾情况,针对地块积水严重,排水困难,辣椒、大豆、玉米等因长时间浸泡在水里,根系已经坏死,面临绝收的问题,及时指导农户改种生育期短的作物以减少损失。对于部分地块受洪水浸泡的时间较短,玉米、花生等根系还未坏死,提出了及时喷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方法,促进受损根系恢复生长。针对秸秆被洪水浸泡过之后腐烂,容易滋生细菌、病菌的问题,指导农户及时喷施杀菌剂和杀虫剂。同时,积极组织驻扎在新乡、杞县、临颍、兰考等科技小院的学生积极参与到水灾恢复指导和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受河南省科协委托,叶优良教授担任了河南省科协防汛减灾科技志愿服务种植产业专家兼联络人,指导中牟、新乡、柘城等地方科协开展灾后恢复生产,联系河南农业大学相关的蔬菜栽培、植保专家帮他们进行灾后恢复生产指导,并组织学校相关老师克服困难,开展线上培训,指导农户科学种植,尽快恢复生产。

 

资环 拼图

 

牢记师生安全第一 做细做实救灾抗疫工作

 

  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为了确保全体学生的安全,自郑州遭受7月20日特大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后,学院团委书记王岚第一时间召开线上会议,连夜逐个联系870余名返乡学生和200余名留郑留校学生,确认人人安全,其中印象最深的是经排查发现2020级1名留郑学生断联,20日深夜1点和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景红、辅导员胡明阳一起,想方设法联系家长、班主任老师、该生留郑单位负责人和同宿舍好友,整夜未眠,直到早上7点,该学生通过同伴手机和团委老师取得正常联系,可谓是虚惊一场但又欣慰至极。第一时间组建学院志愿服务队,组织学生清理校园泥沙泥污、搬运救灾物资等志愿工作。全面摸排身处灾区的学生情况,协助17名受灾本科生及3名研究生申请灾后临时补助。针对灾后郑州出现的疫情反扑,坚持每天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形式及时与班干部、学生本人及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密切关注留校留郑学生动态,及时填报各类报表,精准关注重点人群,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及后续疫苗接种。连日紧张的线上工作致使王岚肠胃炎和颈椎病复发,但依然坚持带病工作。

  学院党政办副主任王俊倩在暴雨期间克服手机信号微弱和停水停电等问题,第一时间确定每一位教职工的安全状况和困难情况,安抚困难教职工的情绪,积极梳理确认办公室、实验室安全情况,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联系解决,做好各类信息统计工作。

  在暴雨来临前,学院副院长李玲带队对实验室水管进行检查,注意漏水、渗水点,安排遮盖或转移电脑、仪器;在暴雨来临时提醒学生注意安全;暴雨稍有退却,立即赶到老校区仔细检查实验室与学习室的墙面、地面或仪器是否有漏电及其他安全隐患,当场处理个别可能隐患,保障学院大型仪器开机安全。在洪涝灾害中,学院实验室无人员和仪器损伤,在确保实验室安全后,实验室正常开放运行。

  7月下旬郑州暴雨水灾期间,学院中心实验室副主任姜瑛在怀孕七个月、已然行动不便的特殊情况下,仍认真检查学院各实验室的房屋、设备和水电情况,对仪器上方出现的漏水情况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实验室公共财产安全。她及时督促还在做实验的学生暂停实验工作,抓紧断电,并监督学生安全回到住处,保障了学生的人身安全。灾后第一时间同学院党委书记毕庆生再次对各实验室进行走访检查,联系维修人员,解决墙面漏水、设备复位、垃圾清理等问题。

 

资源与环境学院拼图三

 

洪水无情 济民有爱

 

  7月20号,李青松和刘建伟老师正在办公室加班,短时的大暴雨就导致办公室楼层漏水,他们立即组织学生进行自救,腾挪办公设备,有效挽回了雨水对公共设施造成的损失。查询天气预报,得知降雨还会持续,担心楼层会进一步发生破坏,李青松老师晚上住在办公室,半夜查看楼层透水状况。

  持续的强降雨,使河南省多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政府不得不进行人工泄洪,周口被选为泄洪区,其中灾害情况以扶沟县和西华县最为严重。李青松老师在得知扶沟县受灾情况,积极与扶沟县联系确认抗灾所需物资,联系老同学36人,募得救灾款26350元,用于采购救灾物资:面包100件、方头铁锹100个、胶鞋200双、雨衣100个、沙袋2000个、帐篷10个、编织袋4000只、手电筒50个、方便食品194件。在听说二七区救灾物质接收点需要装卸工,一大早就跑去加入志愿者队伍,一连跑了3个联系点,不停地装卸矿泉水、米面、食用油、药品、消毒液、发电机、抽水泵等物资。他说,现场没有人喊累,每个人眼中都透着坚毅,每当有车辆过来,大家都自觉的去工作,在我们的家园默默付出,为灾后重建贡献一份力量。

 

资源与环境学院拼图三

 

红条

15 文法学院

 

携手并进 共度危难

 

  在这个不平凡的暑期,面对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带来的双重困难,文法学院教职工展担当、强作为、献爱心,始终坚守工作和志愿服务岗位,用实际行动做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用专业精神做好灾后重建,献计献策智囊团,用心中大爱做好学生温情陪伴人和思想领航员。

 

志愿服务在一线 奉献爱心不断线

 

  防汛救灾期间,文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在郑州特大暴雨灾情严重时,积极对接资源。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各种方式,协助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价值500-600万元的物资,发往郑州、新乡、鹤壁、浚县、辉县,为郑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新乡市慈善总会、郑州市困境儿童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学院教师谢娅婷向灾区捐款1000元,支援灾区灾后重建。高海园、杨柳青、赵意焕、谢娅婷、张二龙等教师争做志愿服务者。赵意焕得知郑州等地遭遇暴雨洪灾后,不顾危难从外地赶回,先后赴郑州财政金融学院等单位参与救灾工作,疫情中第一时间向学院申请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不顾疲惫,守好每一班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不同岗位和地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杨柳青连续五天在不同地点捐赠物资并搬运物资,胳膊擦破了、肩膀被重物压的淤青了、手脚磨的通红破皮,但志愿服务却并未停歇。她认为:“无论作为一名党员,还是一名高校教师,我必须冲锋在前,在群众受难的时候必须站出来有所奉献,为学生做好榜样。”

 

文法志愿服务拼图一

 

立足专业展特色 灾后重建献良策

 

  7月24日至26日,学院社会学系教师刘忠魏与刘风、赵路淋等发起编写《社区灾后重建手册》,用于帮助社区灾后重建,为社区、乡村干部、有关社会组织和机构提供灾后重建的基本思路和参考。7月30日,学院副院长李伟、教师王文娟、李国超三人与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农村社会工作专委会和灾害社会工作专委会副主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郭伟和教授带领学生组成调研评估小组,前往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淇县进行调研灾后安置生产生活情况,制定灾后社会工作服务方案,从需求评估的角度帮助受灾群众摆脱贫困,重建家园。同时,社会学系教师刘风面向全体师生组织参与灾后重建的倡议行动,并向学生广泛征稿,宣传学生在灾情期间的服务事迹,事迹内容涉及对接资源、线上心理疏导等多项内容,引领学生服务社会,筑牢专业价值观。

 

文法发挥专业特色拼图三

 

温情陪伴暖人心 彰显大爱铸师魂

 

  暴雨过后,确保每位学生的人身安全成为辅导员工作的头等大事,学院辅导员朱瑞萍、王鹏举坚持每天逐一摸排,确保每位学生有着落、有联系、有回应。在接到一名17级已毕业学生所在单位反应学生失联的情况下,朱瑞萍通过多种方式确定学生租住小区,电梯因故障停运,她就攀爬28层,直到找到失联学生。面对母校老师的牵挂和关心,一个一米八的大男孩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凌晨3点30分,朱瑞萍和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学生党员们一起奋战在志愿服务第一线,连夜搬卸从武汉送来的捐赠物资,在她看来,和00后志愿者们站在一起,她总能感受到“青春向上”的无穷力量。洪灾过后,疫情接踵而至,家住鹤壁浚县的辅导员赵梦闪虽自己家中也遭到了洪灾侵蚀,却仍不顾危险,逆向而行,赶回学校做好留校学生的陪伴者和守护人。朱瑞萍和赵梦闪身为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每一次检测时总能出现在特定的位置。在他们看来,每次核酸检测的有序进行,除了安排有序、指引得当,更多的是留校大学生们“青春向善”的理解支持。

  在所有文法人看来,因为不平凡的经历,让原本平凡的假期多了几重意义,因为一些平凡的工作,让原本简单的生活多了几分色彩,这个暑假或许有灾难,或许有坎坷,但坚守向前,一定温情明媚。

 

文法温情陪伴拼图二

 

红条 

   (以各单位提供素材时间为序)

策划统筹/王红艳 周红飞 文字编辑/谢东明 孙慧敏 图片编辑/杨钰晨 李洪振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