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庆祝建党100周年

暑期工作巡礼 | 初心如磐终不忘 铁肩担当谋发展(三)

时间:2021-08-19 17:04:48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

 

   编者按:2021年的暑假注定是不平凡的,暴雨、疫情接踵而来,面对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和叠加考验,农大人没有丝毫退缩,谱写了一首首感人的赞歌。校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各单位勇担重任、逆风向前,做到了“双零”(零感染、零伤亡)、“双低”(低代价、低损失)和“双高”(高质量、高效率)。全校师生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不忘初心使命,火线担当作为,坚决打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战役”,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前行,充分展示了农大人坚守岗位、立足本职、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在此,我们将这个暑期平凡农大人的“不平凡”故事讲给你听。

 

红条

4 动物医学院

 

以热血绘担当色彩 共携手铸动医精神

 

  刚刚经历暴雨灾害,又迎来了疫情的反扑,城市和校园披上泥水外衣,口罩也藏起了人们的神采,仿佛一时间灰色不仅仅布满了道路街道,更成为了每个郑州人心头的唯一色彩。还好,城市的上空飘扬起了党旗“红”、军旅“绿”、火焰“蓝”、医护“白”,为城市带来了最温暖的希望和支持。而在农大校园中也出现三抹来自动医的色彩,背后是攻坚克难的动医人用行动点亮了最美的天空。

  凝聚一心,协同作战,快速集结彰显动医“蓝”背后力量。

  学院班子部署迅速,安全巡查、部门协调、危机预案都在暴雨如注中快速完成。动医教工根据部署快速行动:专业课老师在实验室对抗漏雨的屋顶,巡查实验室情况,抢救样品;院办老师清理积水、搬运电缆、为保障实验楼用电奋战到凌晨;团委老师精准核实学生个人情况,紧急前往因通信中断而无法取得联系的学生住处确保学生安全。大家齐心协力,汇聚成了一股强大的“动医力量”。

  润物无声,温暖援助,创新工作点亮师者“橙”仁爱之心。

  暴雨让在校同学身处断水断电的困难处境,院办韩立强老师给学生发放面包和饮用水,确保每位学生都能有足够的生活物资,一份食物送来的是最温暖的关心;药理实验室老师了解到同学家中受灾,二话不说资助同学1000元渡过难关;团委老师不顾自己安危,第一时间联系排查,确保每一位同学的安全。“安全就好,有困难一定要告诉我”“保持电量,我帮你求助”一声声嘱咐、一点点呵护,就像雨过天晴后的光芒万丈的太阳,用温暖驱散恐慌,用爱意滋润心房。

  攻坚克难,冲锋在前,躬先表率擦亮志愿“红”以身作则。

  面对特大暴雨,学院专家迅速加入“助农天团”,用电话,视频,发布文章、信息等形式,及时分享畜牧知识,让从业者减少生产盲区,帮助受灾农户抗灾减灾、恢复生产。疫情下,学院老师、尤其是党员同志积极报名,冲在核酸检测第一线,协助学校、社区开展工作,加强防控措施。出一份力,尽一份心,这是动医人始终坚持的态度,更是动医精神在现实中最生动地体现!

 

wei

 

暴雨中的动医撑伞人

 

  7月19日至20日,千年不遇的暴雨侵袭了郑州。21日早上6点多,动物医学院韩立强老师起床到家属院门口查看水情,发现门口水深及腰。韩老师敏锐地意识到,这场暴雨的影响,不仅是起居出行的不便,而且可能发现断水断电的情况,留校学生和实验室安全都将经受严峻的考验……

  家属院内,因担心交通中断无法采购到物资,丹尼斯超市的结账台排起了长龙。此时,韩老师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为家里储备应急食物,而是紧急向学院汇报,采购20箱面包和矿泉水,运送搬到第一实验楼,解决学生们的饮食困难。通知学生中午可以来领物资了,韩老师这才算心里踏实一点。

  暴雨渐弱,但实验室情况不容乐观。-80℃冰箱温度已经升至-20℃,实验室多台仪器断电报警,很多珍贵的科研样品储存在冰箱中,学院要面临重大的科研损失。网络信号不通,校外积水严重,万分紧急的情况下,韩立强老师与动物科技学院一起,终于联系上了山东的企业可以提供发电机组。

  “快落实!”“抓紧安装!”牵挂实验楼供电的领导班子立刻决断,推动发电机的到位与落实。在动物医学院和动物科技学院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3台300千瓦发电机组终于联络到位,等待送达,在韩立强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共同将180米的专用电缆切割等待使用。

  已是深夜,师生们仍在焦急等待发电机组的到来,暴雨再次袭来,运输发电机组的车辆晚上8点就下了京港澳高速,但由于道路积水严重,车辆无法找到进校的道路。动科学院老师不顾道路危险,开车前往引导车辆,最终在晚上11点左右,车辆从家属院穿过,韩立强老师组织师生清理路障,保障车辆顺利进入校区。

  暴雨中车辆终于到达实验楼,在黑暗中困顿了几个小时的学院的老师们,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发电机组到达后,韩立强老师立即开始组织学生搬运电缆,清理积水,与校后勤电工联系改造线路、连接机组、调试发电、逐个楼层检查。每一个机组的启动都要耗费1-2个小时,机组调试工作一直持续到凌晨5点。最终,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实验楼整个楼层都接通电源。看到实验室亮起了灯光,所有人才长出一口气。这时,老师们才注意到天已微亮。雨水与汗水交织,每个人的衣服和鞋都浸湿了,但是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奋战胜利的喜悦。

  奋战到凌晨的韩立强老师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睡到早上7点,又带着心事醒来。觉得不放心,再次赶赴办公室。到达实验楼的韩老师发现电压处于超负荷状态,立即通知学院师生,停掉其他大功率用电器,保证冰箱的用电负荷。接上临时供电后,学院各位老师也一刻都没有松懈,时刻关注着设备的稳定,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落实,确保了学院实验样品的保存完好。

  学校水电科连夜修护电路,在断电将近48小时后,第一实验楼终于恢复正常供电。两天内没怎么合眼的韩老师,顾不上休息,又接着联系发电机的拆除工作。学院的同学们得知供电恢复后,纷纷志愿帮忙抽电缆,尽自己所能为学院出一份力。从山东来的发电机组,从平顶山来的发电机组,万众一心,支援郑州,完成使命,平安撤离。

  “韩老师辛苦了,刚才看到韩老师眼窝和嘴唇都是黑的,累坏了!”

  “韩老师是我们的榜样!”

  “韩老师从昨天晚上干到凌晨五点,睡觉不到两个小时,七点又到院办值班,辛苦韩老师了!”

  面对老师们的一句句关心与赞扬,韩立强老师回复大家,这只是我应该做的,各位实习老师在学生们遇到险情后也不辞辛苦,多方联系。

  到这时,经历了48个小时的奋战后,学院上下所有关注着实验室供电动态的老师,才终于放下了一直悬着的心……

 

动医 暴雨中的动医撑伞人拼图一

 

战疫中勇敢逆行的“红马甲”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龙子湖校区家属院随处可见一群逆行而上的“红马甲”身影,他们冲锋在前,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实防线,他们就是战疫中勇敢逆行的“红马甲”-志愿者队伍。

  来自动物医学院的青年教师志愿者张昂克就是他们中间的一员。2020年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学校宣传部立即在各个学院招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张昂克同志毫不迟疑,通过学院党委报名,成为学校抗击疫情志愿者中的一名成员。

  转眼间,到了2021年暑假,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突袭郑州,导致郑州城市发生内涝,一片汪洋。龙子湖校区第一实验楼同样遭遇了大暴雨的袭击,造成整栋楼断水断电,大家的很多实验样品顿时陷入危险境地,可能数月甚至数年的科研成果毁于一旦。张昂克知道断水断电的消息后,迅速回到第一实验楼,辅助大楼管理人员排出房间积水,检查各种实验材料受损情况,并积极辅助大楼重新供水供电。洪水无情,人间有爱。每一份付出,都为大家减少了一份损失。

  洪灾刚过,郑州市又陷入疫情防控的紧张状态之中。张昂克同志又在第一时间通过学院党委报名参加新一轮突发疫情防控工作,冒着烈日引导社区群众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讲解社区核酸检测政策,辅助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群扫码,填写信息,同时辅助医务工作者顺利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各位老师请戴上口罩,排好队,扫码填写个人信息”洪亮而略带沙哑的声音在每个人的耳旁响起,熟悉而又陌生。“真是太感谢你们志愿者,我这行动不方便,还不会使用手机,好人啊。”一位老奶奶说,无数个感动的瞬间在脑海里回旋。社区前后进行了三次核酸检测,每次采样检测人数均在4000人以上。这些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从白天到晚上,甚至凌晨,不停地忙碌着,不厌其烦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每一轮下来,身上都热湿透了。

  这个夏季,注定是不平凡的。这个夏日,因为有这些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让人的内心多了一丝凉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有难,群众有需要,我必定站出来,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先锋模范作用及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为打赢这场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动医 战疫中勇敢逆行的“红马甲”拼图二

 

红条

6 机电工程学院

 

“豫”难而上 彰显机电人“硬核”担当

 

  这个暑假注定是不平凡的,暴雨、疫情来袭,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从严从实从细贯彻落实学校部署要求,除内涝、查险情、清隐患、保平安,坚持奋战,充分展现了机电人的责任与担当。

  扛稳扛牢责任,落实落细举措。院党委充分发挥核心作用,迅速行动,启动“战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靠前工作,提前谋划,确保中心工作和应急工作统筹推进;全面做好师生信息摸排,更新完善网格管理体系,认真落实日报告制度,确保师生安全;深入宿舍,看望慰问留校学生,发放矿泉水、方便面、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关心关爱学生。

  擦亮志愿红色,讲好机电故事。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发出倡议,百余名师生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涌现出“为体格强壮,定不辱使命”的路朝阳、坚守抗疫一线的教育夫妻、前往辉县参与救援,脚被水泡烂的崔帅闯、义务为市民检测电动车故障的王秀山……师生齐心、抗灾战疫、坚守一线的暖心故事,聚焦榜样引领,讲好机电故事。

  筑牢安全防线,统筹推进工作。坚持把“双战役”、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相结合,16名教师加入学校“助农天团”,29人次赴受灾一线开展抗灾减灾技术服务。农业机械化团队、能源团队在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发布技术服务指导措施,助力灾后重建。交通系、机械系、电子系克服当前困难,开展研讨交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根据农业工程各学科方向,进一步加强学科方向凝炼,组建大科研团队,提升核心竞争力。

 

机电总结拼图四

 

赤脚守岗勘灾情 一心担当确安全

 

  7月20日,面对越下越大的暴雨,机电学院工程科学实验中心主任李连豪坐立不安,顾不上吃饭,连忙来到三区实验区域进行检查。此时地面已有积水,李连豪脱掉鞋子,打着雨伞检查各处情况。不到一小时,他突然发现,放置大型设备的拱形棚雨水呈帘状,地面积水已越脚脖子。李连豪顿时判断情况不妙,想到此时还有80多名师生,一旦处理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紧急情况,李连豪向学院汇报,因暴雨导致通信信号弱,电话打不通,所幸联系到了住在附近的实验中心副主任李祥付。李祥付立即火速赶到了三区。两位老师果断决定,逐一告知师生待在实验室不要外出,同时采取全面停电措施,确保广大师生和实验设备的安全。

  积水越来越深,已到腿关节处,排水成一大难题。李连豪联系到了一位扩排水孔的师傅,但需要去接,面对瓢泼大雨,有老师说不要去了,安全第一。李连豪不顾大家的劝说,开车踏入雨水中,不到一小时,成功接回施工工人,两人抡起铁锤,拓宽双铺路上的出水口,加速内部积水排出。

  天色渐黑,雨水渐弱,80余名师生如何安全回到文化路校区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两位李老师前往丰庆路查看水情,确保安全后,果断决定让师生三五一群结队回到文化路,每队确定安全负责人并时刻与两位老师保持联系,当听到大家都安全回到校区后,两人长舒了一口气。

  天已黑透,雨还在不停地下,两位老师顾不上吃饭和换掉已经湿透的衣服,赤脚撑伞继续坚守岗位,一前一后勘察灾情,商量着明天如何安排排险救灾。第二天一早,两位老师又投入到紧张的灾情勘察和救灾工作中。

  两位李老师连续三天三夜留守实验室,学院老师将他们的事迹发到生活群里,收到众人称赞,灾后重建正在进行,疫情来袭,实验室环境特殊,两位老师快速反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为师生提供安全的实验环境。“我们没有做什么,这是我们的工作,实验室是我们的阵地,我们是实验室最后一道防线”两位李老师说。

 

机电案例一拼图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8月6日,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疫情,学校发出召集志愿者的号召,能源系青年教师路朝阳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家住一区,体格强壮,定不辱使命”,这是路老师与同事聊天中提到的,“我不怕,更不会退缩”。

  志愿工作从早上9点开始,直至下午2点半结束。5个半小时的烈日炙烤,37度的天气,让人口干舌燥,目眩头晕。工作全程佩戴口罩,没有喝水、没有吃饭、没有上厕所,寸步不离地开展核酸检测的室外引导工作,不停地向大家提醒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汗如雨下。

  家中不足一岁的孩子,尚未结束产假的爱人,即使再牵挂,也要咬咬牙。为了兼顾家庭和志愿工作,路博士将后面几天的工作都调至凌晨,主动要求值夜班。核酸检测的时候,日常的防疫工作中,他尽全力协助扫码、维护队伍序列、引导运送物资。

  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做志愿者,他已经协助医护人员做近八千人的核酸检测,也正是由于志愿者们的坚守,农大社区第一家属区的核酸检测工作才得以有序开展。因为路朝阳的认真负责,他当选为第三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他是三尺讲台上的学者,是英勇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他执着而坚定,温暖而有力量,用自己的双手构筑起全民抗疫的“红色堡垒”。

  “忙碌的身影,微笑的脸庞。温暖的双臂,火热的心肠…”这样的平凡人还有很多,当学校通知各院推荐一名居住在龙子湖校区的教师参加春华街社区防疫志愿者时,“我是党员我先上”五名教师不约而同同时报名;双双坚守抗疫一线的教育夫妻曲建华、吴丽美;完成4500件救灾物资的卸货搬运工作的朱绢花;免费为市民检测电动车故障的王秀山…他们在不同的地方,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成长宣言。

 

机电案例二拼图

 

心系受灾农户 “把脉开方”助力灾后农业生产

 

  洪水无情,人有情。郑州灾后重建工作有序开展后,能源系李刚、李亚猛,交通系高献坤,实验中心李连豪等人,想到远在驻马店汝南县的老乡,一刻不停,驱车前往汝南县桃源堡村和平舆县冯楼村就灾后有机肥生产设备、红薯水肥一体化灌根施药和贫瘠土壤改良等方面进行调研和技术服务。400公里的距离,5个小时的路程,2个村庄的走访,11户农民的咨询,从沼气工程的受灾情况梳理,到灾后沼气工程启动的建议;从发酵剩余物的有机肥制备情况,到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的运行;从周边土壤土质的采样和询问,到贫瘠土壤改良的指导。专家团一行事无巨细,倾囊相授。真正地走进了田间地头,走进了百姓心间。

  7月28日,农机团队李赫、张红梅、丁力、吕志军到长葛市古桥镇,南席镇水牛陈村、付里庄进行农机水淹后柴油机维修,零部件拆卸维护等抗灾减灾技术服务活动。为闰土种植合作社、先权农机合作社赠送价值千元机油及齿轮润滑油等急需物资。

  7月30日,李赫协助烟草学院赵铭钦院长团队到许昌市襄县金刘村进行烟草生产机械灾后维修、植保无人机施药及烟叶烘烤等抗灾减灾技术服务活动,为精准减灾提供了技术支撑。

  特大暴雨灾情发生后,学院16名教师加入学校“助农天团”,校科技特派员、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刘圣勇教授第一时间想到这场暴雨给生物质燃料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减少民众的经济损失,保障生物质发电厂等厂家的安全运行和灾后重建,刘教授通过河南交通网、河南省农业工程学会“农工学会”等平台渠道发布了“生物质燃料受雨水影响及减灾措施”系列文章,详细分析了生物质燃料受潮、过水后对燃烧过程带来的不良影响及生物质燃料防水和防潮的措施,并向广大民众传授了受潮、过水生物质燃料的补救措施,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民众的损失。农机团队张红梅教授撰写的《严重内涝灾害情况下农业机械生产防灾减损、农机维护保养技术》在河南日报、今日头条、人民号网站转载,指导各地抗灾救灾。

 

机电案例三拼图

 

红条

 7 经济与管理学院

 

共克时艰!防疫救灾办实事,志愿凝聚勇担当

 

  暴雨来袭,疫情复发。灾情就是战情,防疫就是责任,面对汛情与疫情的双重考验,经济与管理学院扛牢责任、迅速行动,在第一时间保障师生安全的基础上,带领广大教职工生投身到抗洪抢险和疫情防控工作中,扎实做好暑期各项工作。

  打赢抗洪救灾保卫战。学院始终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紧急成立防汛救灾领导小组,指挥部署防汛救灾工作高效展开。一方面紧急联系全体师生精准摸排,掌握受灾情况,传递防洪救灾信息,为60余名受灾严重学生家庭申请临时补贴,组织学生党员积极投入志愿服务,为留校师生筹措矿泉水、方便面救灾物资等。另一方面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社会服务,积极助力多地进行灾后重建和产业恢复,我院花俊国、安琪、吴银毫等老师带领专业团队纷纷志愿奔赴前线灾区,实地查看受灾情况,推进灾后恢复发展,投身防洪救灾重建复产服务。

  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经管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为留校学生发放防护物资,并组织辅导员、班主任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年级、分班级召开线上暑期安全疫情防控会议,及时传达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网络化管理,严格执行健康打卡日报告制度。按照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至今为止有序组织留校师生全员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四次。

  共筑志愿服务爱心网。涝疫来袭,今年暑假充满艰难挑战,面对双重灾难,经管学院积极组织师生投身到抗洪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郭晶晶老师在收留照顾因暴雨无法回家的小朋友后,又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赵友平、刘瑞峰和李旸三位教师主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彰显党员担当;徐会平、赵明正、吴强、王娟、倪冰莉、李桂芳、朱颖、朱海硕、方芳等教职工纷纷捐款捐物、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援受灾地区和群众;院团委李月、余月圆等老师组织58名留校党员学生组成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到学校街道积水淤泥清理、打扫篮球场,搬运分发救援物资中,其中霍子澳同学与本校同学联合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为灾区捐赠物资,受到多家媒体报道。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用行动和责任筑起抗洪防疫的坚强后盾,生动诠释了经管师生的责任和担当。

 

3

 

脚踏实地 赶赴临颍

 

  7月27日清晨,天空微亮,晓雾将歇,太阳透过云层慷慨将阳光撒向大地。洪水退去,但暴雨带给庄稼人的难题接踵而至,东安庄村因辣椒产业而实现全面小康,现深受内涝影响,辣椒生长面临严重威胁。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安琪赶赴灾区临颍县三家店镇东安庄村,当地水电不通,村间的道路、住所受损严重,通讯信号还没完全恢复,基础设施破坏严重。安琪老师头顶烈日在途中不断换乘交通工具,不顾泥淖的道路,坚持踏进农田,“我们要脚踏实地去做、去把精力投入到正确的地方才不枉此行。”

  到达目的地后,安琪老师与农户积极沟通、反复交谈,仔细了解了当地受灾情况,在走访村委后了解到暴雨和内涝对辣椒产业的生长、初加工、运输等环节都造成了影响,且已使得部分辣椒因内涝而绝收。目前排涝工作基本完成,正在开展沟渠修护、道路清理、交易场地修复等工作,方便在九月份以后的辣椒市场交易,尽量减少因暴雨可能造成的辣椒产业的损失。另外,村两委对优质种子推广宣传工作也积极开展。

  看着农民们焦急的脸庞,他耐心安抚,积极帮助农民们解决问题。他建议借此机会加大农业保险覆盖面,降低农户返贫风险,同时指导农户进行一系列灾后补救措施及生产恢复工作。安琪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一步对灾后产业恢复,农户防返贫等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守卫河南、守卫人民群众安全,构筑起知识的屏障。

 

经管 安琪

 

不远万里赶赴原阳 助力乡村奶业恢复

 

  特大暴雨灾情后,阳光再现。对于畜牧业来说,汛情过后畜禽安全防控是养殖工作的第一要务,农民企业担忧不已,在得知此情况后,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花俊国老师带领他的4位研究生来到位于新乡市原阳县的河南省奶牛繁育中心,调研奶牛养殖场因暴雨致灾情形与灾后复工复产工作,并交流雨后减灾措施和奶牛养殖业的发展问题。

  车辆驶过蜿蜒交错的小路,快要到达村口时,由于洪水过后地基变软加上道路淤泥,花俊国老师放弃乘车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地走进奶牛场。花俊国老师到达灾区后,先详细了解暴雨致灾的情形:奶牛场墙倒舍损、圈舍积水、精料泡汤,部分设备泡水受损,暴雨导致的停水、停电等对奶牛生长、牛奶加工、运输与销售等环节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加上灾后的牧场防疫、设备维修、消毒、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的必要投入,致使企业损失严重。

  花俊国老师一行实地查看了河南花花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园区、生产车间、饲料仓库、污水处理及加工厂等区域的受灾情况,并与王相根总经理详细交流了此次暴雨灾情中心的受灾损失。花老师顾不上片刻歇息,就奶牛养殖业防护与发展的问题与当地企业进行深入谈讨,花俊国老师表示应尽快清理积水淤泥,并对奶牛舍内外进行消毒,防止含有病原微生物的外来雨水与人、牛接触,并耐心协同产业进行病虫防护工作。而后花老师带领团队与当地乡村奶业负责人开展补救恢复工作等相关会议。

  花老师在会议中总结交流灾后奶牛饮水设备、恢复使用青贮窖等问题的解决经验,并就大雨过后进一步改善厂区环境、完善排污排水系统、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提升奶牛福利和实现奶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为奶牛养殖场提供暴雨灾害后生产自救的技术工作。在探讨灾后恢复过程中,认真细致的花老师还提供了一些专业有效的指导建议,使灾后防护和恢复工作更加科学高效,以助力奶业企业灾后尽快恢复生产,挽回灾害造成损失,实现企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管 拼图三

 

带领团队灾后调研 不畏艰险助农减灾

 

  疾风呼啸,大雨滂沱。历经郑州暴雨多日的冲刷,山区道路严重受损、城镇受灾严重。暴雨已经过去多日,但基层建设大多受到影响。为更好重建往日家园,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吴银毫博士积极带领团队到许昌市鄢陵县对试点区与当地受灾情况进行分析,调研农业完全成本保险展业情况与灾后复工复产工作。为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吴银毫老师带领团队亲自走向农田,实地调研当地农田受灾情况。往日生机勃勃的玉米田,历经暴雨的洗涤,玉米杆在田垄上释放着自己生命的最后底色。吴老师利用自身及团队多年来的经验,指导农户进行灾后补救措施及生产恢复工作,同时也对保险公司的灾后快速理赔、受灾群众的灾后复工复产提出指导建议。

  吴银毫与鄢陵县农业相关主管部门、保险公司及农户等多方,就试点区开展小麦完全成本保险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方向路径等进行深入探讨,面对困难,他们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地讨论修整,一遍又一遍地调整策略。面对现实,他们深入田间,实地调研,用他们默契的团队配合及丰富的知识储备,帮助农民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损失。废寝忘食,不畏困难,吴银毫老师及其团队用行动为我们展示了什么是经管老师的责任与担当,这次暴雨是挑战也是历练,吴银毫老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守卫一方良田,构筑起知识的屏障,彰显了农大经管人的担当!

 

经管 带领团队

 

红条

8 烟草学院

 

烟草专家的“加急药方” 受灾烟农心里的“定心丸”

 

  7月19日至22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烟草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团队开展灾后烟叶技术服务工作,学院数十名专家教授积极响应,克服困难,走进烟区,深入烟田,指导烟农雨后大田管理,鼓励烟农坚定信心,加强后期采烤分管理,提高烟叶烘烤质量。

  7月26日至30日,学院院长赵铭钦教授、副院长时向东教授、符云鹏教授等分别带队到洛阳、襄城县、禹州市开展技术指导工作。

  在受灾最严重的襄城县库庄现代烟草农业产业园区,听到农大烟草专家来这指导灾后烟叶生产,种烟大户吕国烈早早在这等候着。农大专家刚到,吕国烈就把赵铭钦一行带到了烟田里,让专家给受灾烟田“把脉开方”。

  针对下步烟叶灾后生产管理工作,学院专家团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及早开展暴雨后烟叶病害防治工作,喷施波尔多液防治烟叶斑类病害,增加通风透光减少白粉病发生;二是及早制定中后期异常天气烟叶精准烘烤方案,针对中后期的雨水烟、干旱烟及其他异常烟叶,制定不同烘烤策略,争取做到“一采一方案、一炕一曲线”;三是及早清除下部不适用烟叶,防止产生更大次生病害。

  宜阳县三乡镇种烟大户乔彦子说:“今天上午听说农大烟草专家亲自来查看我这块烟田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涝灾对烟叶收成影响可大了,前几天一直下雨,我急得团团转,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农大烟草专家来了,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今年烟叶的收成有希望了。”

 

烟草学院拼一

 

红条

 

   (以各单位提供素材时间为序)

策划统筹/王红艳 周红飞 文字编辑/谢东明 孙慧敏 图片编辑/杨钰晨 李洪振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