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庆祝建党100周年

暑期工作巡礼 | 初心如磐终不忘 铁肩担当谋发展(十一)

时间:2021-09-06 18:02:43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

 

   编者按:2021年的暑假注定是不平凡的,暴雨、疫情接踵而来,面对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和叠加考验,农大人没有丝毫退缩,谱写了一首首感人的赞歌。校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各单位勇担重任、逆风向前,做到了“双零”(零感染、零伤亡)、“双低”(低代价、低损失)和“双高”(高质量、高效率)。全校师生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不忘初心使命,火线担当作为,坚决打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战役”,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前行,充分展示了农大人坚守岗位、立足本职、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在此,我们将这个暑期平凡农大人的“不平凡”故事讲给你听。

 

红条

后勤处

 

  唯愿山河无恙,一切皆安,是我们2020年学会的一句话,想不到这一句话从2020年延续到2021年。七月遭遇洪灾、八月疫情袭来,校园里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奔波在抗洪抢险的一线、疫情防控的前线,是温暖人心、守护农大的可爱后勤人。

  7月,郑州遭受了特大暴雨,危难关头,后勤人在暴风雨中逆行而上、挺身而出、奋战一线。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暴雨之下,平凡英雄。灾难来临之时后勤人都在拼尽全力与时间赛跑,与险情抗争,风雨前未雨绸缪,风雨中舍命坚守,只为撑起校园安全的保护伞。8月,疫情再度袭来,后勤人迅速反应、积极协调、主动作为,配合防疫部门做好核酸检测、防疫物资、信息登记、健康打卡、秩序维护、饮食安全,确保校园师生零感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注定平凡又不平凡的“涝疫结合”期间,每一位平凡的后勤人,都是守护农大的英雄。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危机时刻,后勤处立即成立防汛工作小组,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组织人员投入到防汛工作中,设备运行科、周转房管理中心、修缮中心、桃李园学生公寓、物业管理中心、伙食科等科室工作人员分组轮岗,24小时连续作业,一刻不敢松懈。文化路校区第一、二、三生活区,龙子湖校区实验楼、教学楼、中心配电室积水严重,工作人员全员在岗,及时排查险情、排出积水、抢修电力设备,力保学校供电安全。伙食科工作人员冒雨采购生活物资,保障学校留校师生饮食安全。办公室作为防汛救灾值班室,工作人员尽职尽责,24小时值班、随时待命,保持电话畅通,及时沟通协调汛情抢险工作。从排水抢电到守望救助,在排涝现场的一线工作人员脚泡的发白、衣服全部湿透,他们没有一丝怨言、身先士卒,始终把学校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大难有大爱,这大概就是流淌在中国人骨子里的温良、友善、勇敢。

 

拼图一

 

前方救援 后方支持

 

  设备运行科和修缮中心在做好我校电力保障的同时,积极协调省外前来救援的电力救援工作,为前来救援的车辆提供临时休息点和中转地。伙食科工作人员主动来到食堂为因汛情前来救援的电力抢修人员提供休息场所和热乎乎的饭菜,一碗碗热腾腾的鸡蛋汤和饭菜感动了救援人员,带走的是一段记忆、留下的是一份感动。对于受灾严重的留校学生,在龙子湖校区二食堂一楼、文化路校区学二食堂、桃李园学生公寓食堂二楼开设“受灾地区学生爱心窗口”,为河南灾情严重地区的留校学生提供免费爱心餐服务。

 

全面清洁 护您健康

 

  积水尚未退去,后勤处(后勤发展总公司)开始全面启动灾后各项恢复工作,有针对性地及时开展电力抢修、校园清洁、淤泥清理、预防性消毒工作,严防细菌滋生和疾病传染,保证灾后不出现重大疾病传染,对文化路第一、二、三教工生活区、周转房教工生活区、文化路、龙子湖校区公共环境进行全面消杀,以消除洪涝灾害对广大师生生命健康的不良影响,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学习环境,为学校师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拼图二

 

科学防控 守牢安全

 

  灾后尚未恢复,疫情再次袭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后勤处(后勤发展总公司)连夜召开会议,科学安排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决打赢“双轮战”,为师生筑起安全保障。后勤人严以待阵、随时听候召唤,各部门对员工进行排查,严格体温监测、实施每日健康上报制度,“红马甲”的身影忙碌在核酸检测一线,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冲锋在前,维护现场秩序,提前储备防疫物资,确保物质充足,做好防疫物资的登记、发放、使用,确保校园零感染,保障师生生命健康。

 

基础设施 民生工程

 

  后勤处合理利用暑假期间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推进民生工程,改善师生学习生活,做好毕业生房间维修、卫生保洁工作;不断改造升级,优化职工生活区环境,提升教职工生活环境质量;餐饮公司完成就餐环境工程改造工作,为师生提供美味可口的饭菜,确保饮食安全;重视学生的合理诉求,实现龙子湖校区学生宿舍空调的安装与使用。

 

拼图三

 

红条

微信图片_20210906183609

 

农大校友心系汛情疫情 众志成城携手共渡难关

 

  7月20日起,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郑州、新乡、鹤壁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汛情牵动着无数农大人的心。河南农业大学校友会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号召、组织在郑校友组建志愿队伍参与救援。各地校友也记挂着家乡和母校的安危,积极捐款捐物助力河南救灾行动。就在大家全力以赴投身灾后重建的档口,7月30日,市内又暴发新一轮新冠疫情。面对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校友会再次集结校友力量,体现农大担当,在抗洪救援队还坚守在新乡防洪一线的同时,又第一时间号召在郑校友成立了抗疫志愿者小组,穿上“红马甲”,奔赴抗疫一线,协助核酸检测、场地消杀等志愿服务工作。

 

拼图一

 

组织得力 分工明确

 

  校友企业家联盟抗洪救援队依托校友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兵分两路参与救援行动:一路深入一线赴新乡卫辉、鹤壁浚县等地直接参与抗洪救灾。另一路在郑协助蓝天救援队开展物资调配、信息分拣等工作。

 

拼图二

 拼图三

 

后方保障 遍地开花

 

  在救援队服务一线的同时,校友企业家联盟还对接各地市校友,分别对郑州龙子湖派出所街道办事处、樱桃沟,巩义米河镇、小关镇,荥阳汜水镇、新密米村镇,新乡牧野区和平路街道办事处,鹤壁仁和中西医结合医院受灾群众安置点、周口扶沟市残联等受灾严重和急需物资的地区和单位进行定点支援,送去生活物资、救生用品和消杀设备。

  拼图四

 

身在广东 心系河南

 

  各地校友也密切关注河南受灾情况,纷纷向母校发来问候。特别是广东校友自发在微信群里组织大家发起了支援河南洪灾的募捐,短短五天时间就募集善款5万余元,采购物资派专人运送至河南,全部用于郑州、新乡、鹤壁等地的救援和重建工作。

 

拼图五

 

抗击疫情 志愿同行

 

  校友企业家联盟抗疫志愿者小组联合响帮帮志愿者平台,组织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小区消杀、运送物资等工作中,配合郑州各社区、办事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战斗在一线,为守护郑州贡献农大力量。

 

图片1

 

  战斗仍在继续!冲锋在抗洪第一线,坚守在防疫最前线,河南农业大学校友会一直在路上!农大精神哺育的校友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必将打赢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双线战!

 

红条

附属中学

 

抗灾救灾 你我同行 共建家园

 

 

  2021年暑假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假期,无论是暴雨肆虐,还是疫情来袭,附中全体党员和老师始终责任担当,奋战在抗灾防疫的第一线。

  7月20日暴雨后,附中班子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精细部署防灾减灾工作,细化责任主体,对全校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和校园受灾情况统计。暴雨后市内多个区域停水停电,党政办和中小学德育处发动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积极联络和排查师生受灾情况,做到不漏掉一人,确保师生安全。同时附中多位党员和老师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活动,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孟江涛和培养对象曹开兴四天内帮忙转运物资几千件次;第三支部党员张岩和第一支部党员王佳积极参与志愿者组织,深入灾区一线,亲手把捐赠的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在社区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老教师卢楠积极响应号召,不仅自己捐款捐物,还自驾驱车到新乡运送救灾物资。还有党员与教职工以不同的形式支援受灾地区,尽自己的力量为灾区重建和生活恢复共享力量。

 

附中 拼图一

 

防疫抗疫 同心同德 彰显担当

 

  7月30日,郑州出现新冠疫情,附中积极落实大学和上级教育部门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第一时间重启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各部门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党政办对接大学防疫办、市区两级教育部门,负责99名教职工的每天返郑信息填报和健康打卡;中小学德育处负责1500多名中小学生信息统计与填报;安全与信息化主任负责钉钉网平台的技术指导和师生网上健康返校每天打卡;受暴雨和疫情影响,暑期小学部教学楼改造原定的施工进程无法实现,总务处在严格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积极推进工作,与后勤处和施工单位积极加强三方沟通,克服建筑材料运输困难、施工人员紧缺等困难,破解难题,倒排工期,保障顺利开学;教务处按照市教育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中小学教务处积极组织家长领取书籍,安排课务分工,科学设计延期返校期间课表,组织教师精心备课,实施有序的线上报到和高效的线上教学。目前,按照上级教育部门开展复学返校的有关要求,附中积极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工作与校园日常消杀、教职工生接种疫苗排查统计等工作,以昂扬的状态和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附中 拼图二

 

红条

 
(以各单位提供素材时间为序)

策划统筹/王红艳 周红飞 文字编辑/谢东明 孙慧敏 图片编辑/杨钰晨 李洪振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