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庆祝建党100周年

暑期工作巡礼 | 初心如磐终不忘 铁肩担当谋发展(十)

时间:2021-09-03 18:22:08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

 

  编者按:2021年的暑假注定是不平凡的,暴雨、疫情接踵而来,面对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和叠加考验,农大人没有丝毫退缩,谱写了一首首感人的赞歌。校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各单位勇担重任、逆风向前,做到了“双零”(零感染、零伤亡)、“双低”(低代价、低损失)和“双高”(高质量、高效率)。全校师生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不忘初心使命,火线担当作为,坚决打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战役”,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前行,充分展示了农大人坚守岗位、立足本职、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在此,我们将这个暑期平凡农大人的“不平凡”故事讲给你听。

 

红条

校团委

 

敢于担当 全面发力

 

  2021年暑假是个不平凡、不休战的暑假,是个充满考验、充满变数的暑假。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在打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战役”中主动作为、全面发力,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认真排查,精准细致,全面做好研究生受灾摸排等工作

  7月20日后,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灾后研究生工作,要求全体职工按照学校要求,及时返岗,全力做好受灾地区学生的摸排统计等工作;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做好洪涝受灾研究生专项资助的通知》,对受灾学生进行1000—2000元的专项资助。坚持有序开展防汛减灾工作,对于在校研究生,认真做好思想教育、安全排查、日常管理等,要求研究生非必要不外出,力求把灾害降低到最小;对于在外实习和参加社会实践的研究生,及时对接联系,了解目前状态,引导同学们注意安全,力所能及开展防汛救灾。

  加强值班值守,做好汛情巡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如遇灾情及时上报。积极配合后勤、保卫等部门做好留校研究生的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工作,为相关单位提供时间抓紧抢修,保障正常水电供应,有序恢复研究生实验、科研和生活秩序。

  二、严防死守、严格管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7月30日,郑州市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后,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积极行动,排查研究生的行踪和健康情况;第一时间发布了《致全校研究生的倡议书:慎终如始,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按照学校要求,与各学院一道积极工作,教育引导全校研究生严守学校规定,不得随意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健康上报,尤其是认真做好隔离研究生的有关工作。

  在郑州市开始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时,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职工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志愿服务,严谨细致、尽职尽责,配合社区和医护人员的工作。根据分工,承担在校师生的信息采集、秩序维护等任务,保障检测的顺利进行。王朝杰在认真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每天统计上报工作的同时,作为志愿者全程参加了四轮的核酸检测工作,从始至终,不叫苦、不喊累,无怨无悔、踏实肯干,险些累倒在检测现场,单位领导让他休息,结果,第二天他又出现在核酸检测第一线。张辉身穿防护服做信息采集,汗流浃背,滴水未进,在第2次家属院职工核酸检测中,从下午到晚上再到凌晨2点,坚持到所有人做完核酸检测。面对不熟悉流程的老人和小孩时,张辉就耐心细致的为其讲解并手动录入信息。目前已完成了四轮核酸检测,每轮采集信息1000多人次,工作6个小时以上。

 

研工部 拼图一

 

  三、顶层设计、提前谋划,精准做好研究生开学前准备工作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坚持每天认真排查研究生状况、健康上报检查督促工作,精准掌握在校生、封闭区、封控区、防控区及隔离的学生情况,共同筑牢学校疫情防控铜墙铁壁。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制定研究生分批返校报到和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安排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导师利用网络平台切实开展师生交流和沟通,向研究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

  提前谋划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强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一方面,加强对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线上指导研究生进行文献阅读、技能研讨、论文答辩等工作,要求各培养单位、导师要加强对研究生学业、心理、家庭等各方面状况的关注,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及时提供帮助。另一方面,督促研究生加强与培养单位、导师的联系,服从安排,统筹开展好学习与研究工作。

  四、提高站位、提升素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

  放假不停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职工按照校党委要求,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教材和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将学习党史与防汛救灾、疫情防控、推动工作、事业发展相结合,在科级以上干部开展了“提高站位敢担当、拉高标杆善作为、攀高追强亮新风”专题研讨,要求大家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为筹备全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促进研究生工作科学发展,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双一流”建设需要,在暑假期间,认真收集资料,做好有关文件起草工作;发布了《关于开展2021年河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分别在研究生精品教学资源建设、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培育等五个方面进行立项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起草了《河南农业大学研究生优秀导师和团队评选工作办法》、《河南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评选实施意见》等文件,大力推进我校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务实重干,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及管理水平。同时,强化研究生日常管理和人性服务,制定了研究生办事流程图,并在网站上发布,设计研究生招生、培养、评优评先、学位申请、毕业就业等内容,方便师生办事。

  2021年暑假,全体农大人在拼搏、全体研工人在奋斗,让胜利的旗帜在农大高高飘扬。

 

研工部 拼图二

 

红条

fbbcf617e2f545017f4b091b0253339

 

星火之力 青春有为

 

  在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和叠加考验下,共青团河南农业大学委员会迅速行动,周密安排,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组织青年,唱响青春好声音,传递青春正能量,坚持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坚定打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战役”。

  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志愿服务凝聚力量。涝疫来袭,困难重重,面对防汛与抗疫叠加“双考”,校团委积极组织农大师生投身到抗洪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先后组建了河南农业大学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餐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其中,河南农业大学青年突击队是由31名师生在暴雨侵袭时连夜组成的,他们逆水前行,与时间赛跑。一封封火热的请战书,是他们无悔青春的体现;一句句响亮的口号,是他们红心向党的证明。暴雨过后,共有827名同学加入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前往河南农业大学龙子湖校区、文化路校区及附近街道社区进行灾后恢复工作。志愿者们分工协作,目标明确,积极投身到各项任务当中,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团员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在疫情防控战斗中,校团委组织各院团委老师、学生志愿者们奔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一日三餐坚守在各个校区的餐厅门口,为就餐同学测量体温,维持疫情期间就餐秩序,共同营造良好的用餐环境。除此以外还有成千上万名农大青年学子坚守在“返家乡”志愿服务中,也涌现出了洪灾成功救助32人的魏成雨、洪灾疫情间长期坚持志愿服务的毕雷轩等青年典型。

 

校团委 拼图一

 

  “豫”难而上,“团”递温暖,文艺创作播撒希望。 2021年的河南格外艰辛。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疫情,农大党团员青年擦亮身份,犹如生生不息的星火,闪烁在弘农爱国的求知中,闪烁在乡村振兴的服务中,闪烁在灾后救援的行动中,闪烁在突发疫情的战斗中……一个个舞台、一个个身影、一次次挑战、一次次考验,有梦想、有智慧、有力量、有担当,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火红的青春红火的奋斗,农大青年让我们看到的是星火璀璨、光芒万丈!有感于此,校团委组织师生创作原创歌曲《星火农大人》,讴歌农大人在危难来临时,勇往直前;在祖国需要时,发光发热。歌曲一经推出,受到社会一致好评,先后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共青团等多家媒体报道。文艺作品有鼓舞人心的力量,积极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奋发有为,努力进取,为灵魂“补钙”,为品德“提纯”,为本领“淬火”,为事业“燃烧”。

 

校团委 拼图二

 

  凝心聚力,加强引领,志愿故事传递能量。灾情疫情期间,校团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QQ等线上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了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灾情疫情防控进展以及健康的生活理念和防控知识,倡导青年学生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自我保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抗洪救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担当作为,坚决打赢“双战役”。同时,校团委选树了一批敢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抗洪防疫一线青年师生志愿服务典型,通过广泛宣传抗洪防疫中的感人故事,引导青年学生以先进为榜样,坚定信念、自立自强、奋发成才,在献身事业、真抓实干中涵养家国情怀;在知难而进、敢闯敢干中修炼无我境界;在艰苦奋斗、埋头苦干中锤炼高尚品德。

 

校团委 拼图三

 

红条
 
(以各单位提供素材时间为序)

策划统筹/王红艳 周红飞 文字编辑/谢东明 孙慧敏 图片编辑/杨钰晨 李洪振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