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春之光

画卷一尺绘百态铮铮之音荡古今

时间:2020-09-30 18:00:00 来源:经管 李秋毅  阅读:

 

  玲珑乐,一缕琴音绕梁阙,坠金钿,琵琶有声,春衫如雪,醉时惊扰丝竹觉,且伴鼓瑟共春悦,晓明月,曲终余欢,残声音绝。清雅抑扬间古意盎然,琴瑟琵琶,笛箫鼓埙,浊世佳人,跃然于泛黄画卷之上,画中乐师着唐宋之装奏清雅之乐,巍巍乎若太山,汤汤乎若流水,便是这自得琴社。

  着唐装,持箫笛,拨琴筝,在淡黄色如尘封前年画纸的背景板下演奏,亦幻亦真,亦古亦今。自得琴社是这浮躁中的一股清流,它是琴社却又不止是琴社。乐师身着大唐装束,处处古风清新淡雅、一尘绝俗,那盛唐女子着宝相花纱衫,晚唐女子步摇高髻,盛唐男子绮袍加身,将大唐风范尽显。作为琴社,却致力于装束复原,琴瑟相鸣笛箫为伴,与干净的米色背景相得益彰,淡雅古朴、干净留白,更像一幅古老的孤品画卷,多了份宫廷雅乐的气质。

  自得琴社,清微淡远,悦耳适心,让传统和现代完美地起承转合,声如天籁,深入人心,以清平乐、长相思、西胡调为调作《长安十二时辰幻想曲》,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满目珠翠琳琅一曲梦回千年风雅。它虽复古却又与时代结合,使原本高雅神秘的古琴祛魅,琴韵上灵动闪光,弦指间觉出生活,哨笛一声霎时出,琴筝共奏乐鸣情,侧击巫毒鼓阵阵,憨态白猫入目来,便是奏出这一曲《哆啦A梦之歌》,当代之乐以古时之声演奏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由琴入道,由道入琴,自得琴社在一曲之间沉浸人心,寓教于乐。开展线上课程,拓宽民乐受众面,科普唐宋装束更是大道其行,让大众对古琴古乐更亲近,而不是高山仰止,敬而远之。

  黄钟毁地,瓦釜雷鸣,泠泠七丝上,静听松风寒,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雅乐淡于人世失之烟火已经太久,自得琴社的盛行是古琴民乐的弘扬更是雅乐精神的重建。自得琴社趋势求变,返本开新,返回混沌的本源中获取古乐之道的灵感和资粮,明辨雅俗却又以雅归俗,以清和幽鸣奏恢弘气象。探赜索隐,钩深致远,将古韵之调与流行贴近,以纯音乐展现唐宋风雅。

  琵琶切切,笛音袅袅,箫声盈盈,古琴悠悠,筝声洋洋,手碟缈渺,鼓声震震……仙乐入凡尘,绕梁声不绝,古意盎然间,自得须尽欢。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