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史钩沉

从河南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到河南农业大学

时间:2015-05-31 19:10:35 来源:宣传部  阅读:

 

  改办后的河南公立农业专门学校
  河南公立农业专门学校1912年发布招生广告,1913年3月开始招生。据民国二年五月十三日《自由报》载:“日昨(5月12日)为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始业之期。教育内务实业各司长均莅该校。首由学生向国旗、校旗行三鞠躬礼,次向各司长、校长、职教员行一鞠躬礼。校长吴一鲁君致训词。各司长亦各致训词。礼毕摄影。校内布置整齐,生徒亦均气象活泼。所致各训词内勉励学生无微不至。中州将来农业之发达不卜可知矣。”
  自1913年河南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招生,到1927年合并为中山大学农科,办学14年,共毕业学生397名。
  河南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等三校合并成立国立第五中山大学 河南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改称中山大学农科
  在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开封政治分会委员们的提议下,在河南教育界人士一致要求下,开始筹设“国立开封中山大学”(国立第五中山大学)。经过多次磋商,河南省政府决定将河南公立农业专门学校、中州大学、河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合并成立国立开封中山大学。1927年7月,国立开封中山大学宣告成立,设4科,即农科、文科、理科和法科。农科下设农艺系、森林系,学制4年。

  国立第五中山大学改名为河南大学 农科改称农学院
  1930年8月,国立第五中山大学校务会议决定,将校名改为河南大学,呈民国河南省政府核示。同年9月7日,河南省第三届议会议决,批准将国立第五中山大学改名为河南大学。新成立的河南大学,将过去农、文、理、法、医5科改为5个学院,共16个系。河南大学农学院下设农艺系、森林系、园艺系、畜牧系,并有农事试验场、农业推广部等附属单位。农学院院部设在开封繁塔寺。
  1949年6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决定重建河南大学。1950年3月,河南省人民政府派河南省农业厅厅长刘潇然兼任河南大学农学院院长,河南大学任命吴绍骙教授为河南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吴绍骙同时兼任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1950年4月,由原河南大学农学院全体师生、工学院水利系全体师生、理学院生物系教师及设备,以及由理学院、法学院转来的学生14人,组成河南大学农学院。

  独立建校后的河南农学院
  1951年8月24日,河南大学向中南军政委员会上报《呈报本校医农两学院改为独立学院、河南大学改为地方性大学及其组织机构请批复由》。1951年12月19日,中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农林部联合批复同意农学院独立。经协商决定,由中南农林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领导。1952年8月,中南局和中共河南省委决定,河南大学农学院与医学院、行政学院分别从河南大学分离出来,独立建院。
  1952年,河南农学院成立以后,教学活动以开封禹王台为中心。1955年元月7日,学校提出在郑州建校的建议。1955年11月25日,中央高教部向国务院第二办公室请示,将河南农学院迁郑州建校。1956年5月14日中央高等教育部与中共河南省委员会下达了国务院第二办公室的决定,批准河南农学院迁至郑州市。1957年2月迁校至郑州市文化路现校址。

  河南农学院改名许昌农学院
  文革时期,河南农学院同全国所有高等学校一样饱经磨难,受到空前的破坏。
  1971年8月,河南省革委会决定河南农学院迁至许昌办学。1975年搬迁工作基本结束。1975年3月25日,省委豫发[1975]4号文通知:“河南农学院改名为许昌农学院,党的领导和行政管理统交许昌地委。从1975年起面向许昌地区招生。”

  河南农学院的恢复
  1977年7月4日,省委宣传部向省委呈送《关于恢复河南农学院的报告》。7月28日,省委批复:“省委同意你们关于恢复河南农学院的报告,具体问题请和有关单位研究办理。”1979年4月4日,省委下发了《关于河南农学院搬回郑州的通知》(豫文[1979]6号)。河南农学院迁回郑州市文化路原址。

  河南农学院改名河南农业大学
  根据国家对高等学校培养多层次、高质量人才的要求和河南省经济发展对农业技术人才的需要,于1984年3月27日学校向省教委专题上报了《关于申请将河南农学院改名为河南农业大学的报告》(院字[84]第007号)。1984年12月2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豫政[1984]116号)文件,批准学校改名为“河南农业大学”。近年来,学校综合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在郑州和许昌两地同时建设新校区,拓展了办学空间;主动开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区域试验,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2009年11月,学校成为全国第一所农业部与省政府共建的省属农业大学,学校事业发展迈上了更高、更广阔的平台。

  筚路蓝缕,栉风沐雨,自创办于1902年的河南大学堂到今天的河南农业大学,我校走过了百余年的办学历程。百年沧桑,铸就辉煌,我校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生命科学为先导,以农科为优势,学科覆盖农、工、理、经、管、法、文、医、教、艺十大门类,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百年积淀,薪火相继,河南农业大学正向着创建全国高水平农业大学的目标奋力迈进。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