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史钩沉

从河南大学堂到河南公立农业专门学校

时间:2015-05-31 18:49:08 来源:宣传部  阅读:

 

  1902年河南大学堂创建
  1901年,清廷迫于国内外双重压力,宣布改革,实行“新政”,而教育改革是其重要组成部分。9月14日,清廷颁布了“兴学诏书”,要求“除京师已设大学堂,应行切实整顿外,着各省所有书院,于省城均改设大学堂……”很多省份因此相继兴办了大学堂。
  1902年3月7日,河南巡抚锡良和学政林开谟向慈禧、光绪上奏。奏折主要内容是:奏为遵旨设立学堂,谨将筹办情形,恭折具陈,仰祈圣鉴事。筹设河南大学堂,额定学生200名,内附客籍五分之一;聘总教习一人,中西教习12人;委派延祉、胡翔林为总办。3月25日慈禧、光绪在该奏折上硃批:“着即督饬认真办理,仍随时考察,务收实效。”
  据当时的官方刊物《学部官报》及《河南教育公报》记载,河南大学堂的开学时间为7月6日。于光绪二十八年也就是1902年创建的河南大学堂,成为河南近代高等教育的开端。
  

  河南大学堂改为河南高等学堂
  1902年8月,清末《钦定学堂章程》颁布,该章程规定:“今定省会所设学堂曰高等学堂。”河南大学堂因此于1903年改为河南高等学堂。民国教育部编著的《第一次中国教育年鉴》记载:“自光绪二十八年下半年钦定学堂章程颁布以后,除京师大学堂及山西大学堂因有特殊情形继续存在外,其余均遵照章程改为省立高等学堂。”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编撰的《清代晚期(1840.6~1911.12)大事记》中也指出,1903年“河南大学堂改为河南省高等学堂,以翰林院编修王安澜为监督。名额250人,年经费银2.84万两。”

  河南高等学堂改为河南高等学校
  1912年1月19日,民国教育部颁发《普通教育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从前各项学堂均改称为学校,监督、堂长应一律改称校长。”《开封市教育志》记载,1912年各级各类学堂改称学校,

  河南高等学堂改称河南高等学校。

  河南高等学校改办为河南公立农业专门学校
  1912年民国教育部公布的学制系统规定:“大学预科须附设于大学,不得独立。”因为清末各高等学堂实际上是大学预科性质,由河南高等学堂演变而来的河南高等学校也是如此,所以无法继续独立开办。面对这一局面,河南高等学校校长时经训向河南提学司请示,提议设法“变通”改办。
根据河南省情和民生、发展的需要,时经训提议将河南高等学校改办农业专门学校,其理由是:“查专门学业农工商并重,而设学之初应就地方情形审择所宜。中国自古以农立国,而黄河领域农业发达尤早……河南土宜人性最与农业相宜。惟新学不讲,旧法是泥,致令水旱听之天,丰啬任之地,大利委弃良足慨惜。河南农业不求改良,无以植工商之基础,即难与世界列国相竞争。”
  时经训还提出了具体的“改办”措施:“现拟就本校改设农业专门学校,以旧有之高等第一类、第三类学生暂附属于农业专门学校,至民国二年终两类毕业为止。而以所有附属之甲乙丙丁四级中学生仍用高等学校旧款,改为省立中学校。”
  民国教育部专字第895号档案显示,河南高等学校校长时经训将学校改办为河南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的提议,获得河南提学使陈善同和河南都督张镇芳的支持,由张镇芳以“陆军上将衔河南都督”的名义于1912年11月3日具文咨请民国教育部查照立案。11月15日民国教育总长范源濂、教育次长董鸿祎、司长林棨等共同签署公文,咨覆河南都督:“高等学校改办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并安置旧有各生办法,应准立案。”
  通过对民国教育部专字第895号档案的解读,参考当时的新闻报道和名人回忆,可以看到河南高等学校改办为河南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的双重原因:那就是既迫于民国教育部学制改革的压力“不得不变通办理”,也是因为河南省情、民生和发展的需要。
  河南高等农业教育由此肇始。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