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务公告

关于加强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2-17 17:19:24 来源:国资处  阅读:

各学院、校直各单位: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库〔2021〕22号文)、河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下发的《关于河南省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功能升级完善的通知》以及《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2023年1月1日起,河南省政府采购系统政府采购项目备案将增加两个强制性填报项目:一是在“采购人管理”模块下增加“采购人内控制度”项目,即采购人在采购计划备案之前需要先行提交本单位的内控制度相关信息,同时上传保密承诺书;二是采购人在进行采购计划备案时需按照“实施计划--采购需求--风险控制”的顺序进行填报,网上商城、分散采购限额以下的项目、公开招标限额以上的双备案建设工程项目在采购需求填报方面不作强制性要求。

目前,国有资产管理处已将采购人内控制度、保密承诺书上传系统。在采购实施计划、采购需求、风险控制等工作环节,急需界定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的任务范围,以便共同完成填报任务,完成政府采购项目备案等工作。根据各部门单位职能,将相关工作任务分解如下:

一、实施计划

采购部门单位职责:采购部门单位围绕供应商资格条件、实现采购需求、合同签订等内容填报采购实施计划书(附件1)。制定采购实施计划、确定项目预(概)算及最高限价、划分标段(分包项目)、签订合同、协助处理质疑等事项。

国有资产管理处职责:审核采购基本资料、确定代理机构、确定采购方式、编制审定招标文件、发布采购公告、开评标监督、发布中标公告、审核合同文本、合同备案、移交归档采购资料等。

二、采购需求

采购部门单位须组建不少于3人的采购需求调研小组,通过咨询、调研、论证等方式深入开展采购需求调查,自行(或委托第三方机构)拟定供应商的资质、资格、业绩条件和任务书(设计、服务类项目)、技术参数及要求(货物类项目)、工程量清单及控制价(工程类项目),并对技术参数及要求是否有特定指向性、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是否符合法定情形、采购进口产品是否必要等事项组织专家论证,出具专家论证意见或论证报告,参与论证的专家人数不少于3人,其中外聘专家不少于专家人数的三分之一,凡涉及到大型仪器设备的应主动邀请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人员参加论证。采购部门单位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填报政府采购项目需求确定书(附件2)。

三、风险控制

采购部门单位负责组织采购需求的审查,一般需邀请财务、审计、国资、政策法规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必要时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委托社会第三方机构参与采购需求审查,参与审查人员须在审查意见书(附件3、附件4)上签字。

(一)一般性审查

1、适用范围

采购预算金额100万元及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均应进行一般性审查。

2、职责分工

国有资产管理处职责:对采购方式、评审规则、合同类型、定价方式的选择是否合理,采购需求是否符合资产配置的有关规定等进行审查。

财务处职责:对采购预算是否符合年度财务预算等事项进行审查。

政策法规办公室职责:对合同文本的合法合规性等事项进行审查。

审计处职责:对采购活动实施全过程审查监督。

(二)重点审查

1、适用范围

(1)采购预算1000万元以上的货物、服务采购项目,3000万元以上的工程采购项目;

(2)技术复杂、专业性较强的项目,包括需定制开发的信息化建设项目、采购进口产品的项目等;

(3)主管预算单位或者采购人认为需要开展需求调查等其他采购项目;

(4)对采购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中未涉及的部分。

2、职责分工

国有资产管理处职责:

(1)非歧视性审查。主要审查供应商的资格条件、业绩条件是否合理,技术参数及要求是否经科学论证,评审因素是否具有倾向性。

(2)竞争性审查。主要审查是否确保充分竞争,包括应当以公开方式邀请供应商的,是否依法采用公开竞争方式;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是否经过科学论证;采购需求的内容是否完整、明确,是否考虑后续采购竞争性;评审方法、评审因素、价格权重等评审规则是否适当。

(3)采购政策审查。主要审查采购进口产品是否经科学论证,是否落实支持创新、绿色发展、中小企业发展等政府采购政策要求。

财务处职责:对采购预算是否符合年度财务预算等事项进行审查。

政策法规办公室职责:对合同文本的合法合规性等事项进行审查。

审计处职责:对采购活动实施全过程审查监督。

四、有关要求

政府采购项目备案所需提交的采购实施计划书、采购项目需求确定书、采购需求和采购实施计划审查意见书等资料,均须加盖河南农业大学公章,采购部门单位在上报采购计划时一并上传采购系统。

河南农业大学

2023年2月17日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