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务公告

中共河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1-30 12:38:08 来源:党委办公室  阅读: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日至4月29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河南农业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6月19日,省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一)提升政治站位,筑牢整改思想基础

校党委坚持从学习抓起、从思想改起,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强化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引领。一是深刻领会上级决策部署。巡视意见反馈后,学校6月20日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工作部署,传达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具体情况,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7月7日,学校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主要精神,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集中整改阶段,学校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开展学习研讨,传达学习巡视整改工作最新精神要求,切实把全校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二是认真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7月12日,学校召开全校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学校巡视整改工作。三是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通过深入学习、集中动员、层层发动,全校上下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观念,把巡视整改作为学校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努力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省委和广大师生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二)加强组织领导,扛稳整改政治责任

校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校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履行主体责任,推动整改落实。一是建立整改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成立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全体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立综合组、宣传组、监督组,加强综合协调、宣传报道和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机制有效运行。二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校党委书记魏蒙关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牵头制定整改方案,主持召开多次会议部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深入现场办公,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针对重点难点问题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持续推动整改落实。校长介晓磊同志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大教学经费投入、重大项目招标前立项审计等责任工作靠前指挥,建章立制,落细落小,取得扎实成效。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坚决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分管任务或责任领域,主动认领,带头落实,深入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十余次,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督促分管职能部门及联系学院认真落实整改举措。三是严把节点扎实推进学校先后召开11次党委会、十多次推进调度会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7月26日,学校召开巡视整改部署推进会,各工作组负责人汇报工作进展,研究制定《学校党委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部署下一阶段巡视整改工作安排。8月23日,学校召开全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牵头部门逐一汇报整改进度,校领导逐项点评、逐条研判、逐件推进,进一步明确时限和质量要求。9月2日,校党委会传达了全省省管高校巡视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对学校集中整改阶段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再推进,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进行再梳理,确保按期完成。集中整改阶段结束后,学校认真总结、压茬推进,于10月10日召开持续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10月20日召开疫情防控和第四季度工作推进会,将持续整改与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结合起来,统筹疫情防控、巡视整改和事业发展,认真抓好抓实未销号问题的持续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措施,不断巩固提升、防止问题反弹。在推进过程中,党委会两次研究整改进展情况、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三)突出政治标准,从严落实整改任务

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分阶段、分步骤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不断提升整改成效。一是认真制定方案台账。7月7日-8日,学校党委会专题研究,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时限等,梳理出4个问题大类、12个问题小项、73条问题清单、302条整改措施,形成《中共河南农业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与整改台账,明确了措施保证。二是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学校先后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以案促改专题扩大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巡视整改推进会和学校重点工作推进会等,全力以赴、全面推进整改。各牵头单位细化整改责任到岗到人,推动具体任务落实落地。编发13期《巡视整改工作简报》,及时通报工作要求、最新动态和完成进度,不断拓展整改成果。坚持刀刃向内,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整改纵深到底

校党委着力加强巡视整改情况监督检查。一是形成监督合力。校纪委制定巡视整改监督检查方案与台账,狠抓监督质效。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及校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和纪委工作人员组成5个监督检查组,建立二级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监督协作组,采取列席相关工作会议、开展专项监督等方式,按照时间节点对各单位巡视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采取“一书一谈”方式对部分牵头部门及责任部门开展谈话;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对部分整改进度缓慢的牵头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不断压实责任、督促整改。党委办公室开展巡视整改重点工作专项督查督办,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二是强化问题线索办理。成立核查组,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交办转办的信访件,优先办理,立行立改,持续整改。

(五)注重成果运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校党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与促进发展有机结合,通过系统推进、综合施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着力解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聚焦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紧紧围绕楼阳生书记在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八次会议上关于学校“双一流”创建工作的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编制完善《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方案》,出台《河南农业大学“双一流”创建工程“学科特区”建设方案(试行)》,坚持“聚焦农、小综合、大特色、创一流”的办学思路,在作物学、兽医学等学科上集中资源、集中发力,强力推进神农种业实验室和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建设,推动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P3实验室)建设正式获得科技部批准,揭牌成立“河南牧原畜牧产业联合研究院”,印发学校《2022年综合改革重点项目》,出台《河南农业大学关于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着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学校党委聚焦巡视反馈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本轮73项反馈问题已办结59项,完成率为80.8%;正在办理的整改任务,将按照台账节点持续推进。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推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1.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推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校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及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出台《中共河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配备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南繁》等书籍,围绕作物学和兽医学“学科特区”建设、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方案等重大课题,开展专题座谈会、研讨会等,促进学以致用。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辅导,提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发布网络舆情、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培训视频网课,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丰富学习方式,发挥好理论学习的引领作用。

二是牢固树立“以本为本”教育理念。制定《河南农业大学“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按照2022年进人计划,稳步推进博士、硕士招聘工作,专任教师配备达到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加大年度预算中教学经费投入力度,提高教学经费比例,优化支出结构。突出导师的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积极推进本科生创新班导师制,提高导师指导质量。签订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课程群、项目建设承诺书,对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设立专项资金。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制订《河南农业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实施办法(试行)》,建立黄橙红三级学业预警机制和家校生联动学业帮扶机制,实现学业预警精准推送。修订本科课程考核工作规程,出台关于推进课程考核改革的工作方案,引导教师开展课程考核方法改革。完善制度、规范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工作;对获批国家级、省级立项的大创指导教师给予相应的工作量、奖励及职称评审条件认定,充分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是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出台《河南农业大学“十四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起草《河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高能级科研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强力推进高能级科研平台建设;制定《河南农业大学科技创新团队考核评价实施细则(试行)》《河南农业大学科研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和科研平台管理与考核评价工作力度;起草《河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科学技术成果奖励培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谋划提升学校科学技术奖励能力。获批畜禽资源(家禽)评价利用重点实验室、禽类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2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组织申报各类科研项目76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9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7项,到账科研经费1.8亿元;入选首批河南省省级科技研发计划联合基金合作单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2项、2022年度省级科技研发计划联合基金项目25项、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3项、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3项;荣获2022年度中原英才计划中原学者1人、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

二是全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创建。认真落实省科创委会议精神,编制完善《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方案》,出台《河南农业大学“双一流”创建工程“学科特区”建设方案(试行)》。成立神农种业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建设工作专班;设立海南南繁研究院、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筹)等直属机构,制定实施《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筹建工作方案》,申报与筹建工作有力。环境与生态学学科进入ESI前1%。推进与省农科院谋划建设河南神农种业学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现代种业强省建设和“双一流”创建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持续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修订完善社会服务业绩奖励办法、创新创优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推进河南牧原畜牧产业联合研究院建设,持续推进“百名教授千名学生服务万村”社会服务。豫单9953玉米品种成为农村农业部26个粮油生产主导品种之一;在全省14个市设立28个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打造31支科教服务团队,选派42名国家科技特派员、149名省级科技特派员、12个省级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参与服务乡村振兴;建设24个科技小院,在舞钢市设立乡村振兴研究院分院。总结三个农大助力乡村振兴模式,在《河南日报农村版》发表。多措并举推进研究生就业工作,成立招生就业办公室(创新创业学院),积极开展访企拓岗、就业基地拓展,提高研究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3.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一是强化校党委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能力。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委会议题前瞻谋划和重要决策会前酝酿,提高党委会决策质量,确保党委会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要事,把方向、谋全局。OA办公系统增加党委会议题申请模块,规范议题申报,强化议题管理。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建设、突出重点、持续发展”工作思路,召开四次园区建设规划工作会议,加快推进科教园区建设。

二是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坚持依法治校,出台6项基本建设文件,确保建设工程活动有法可依;规范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加强对建设工程项目的立项和招标审查,加大对建设工程合同的管理和履约力度,形成风险控制和减损止损合力。全面推进校属企业体制改革,按照现代企业管理要求,起草19项规章制度,召开各类会议十余次,确保校企改革联动推进。列出建设工程的负面清单,对学校建设工程领域的风险进行详细梳理,规范合同签订履行,形成风险防控预案。全面准确摸清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的实际缴费情况,建立缴费清单逐一追缴,新生全部实现了“先缴费,后注册”。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按照2021年本科生、研究生学费的2%计提学生食堂价格平抑基金纳入2022年度财务预算。出台《河南农业大学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管理办法》,成立学生食堂价格平抑基金管理委员会,健全完善平抑基金运行机制。

三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提升全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强化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强化“三防”水平,按要求配备更新消防器材设备,建立消防档案;加大消防隐患监督管理力度,确保消防工作制度化系统化正规化。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逐级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规范实验室管理运行;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排查和整改工作,实现危化品全生命周期专人管理。在全校范围内加强危险化学品暂存室安全管理,推动暂存柜项目建设。

4.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是提升“三全育人”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案例大赛,开展暑期“三下乡”和“四送一助力”志愿服务活动,出版《黍禾风韵(二)——河南农业大学杰出校友风采录》《校庆画册》等校史、人物传记类书籍,持续深化“弘农爱国”系列校园文化育人品牌,推出“跟着总书记追思焦裕禄”等网络作品,打造心理健康“12345”工作体系,持续深化“大思政”格局建设。强化“五育并举”,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进一步改进体育、美育、劳育等相关课程设置;出台《河南农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耕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构建耕读教育新范式;起草《关于加强非农专业学生农事训练的实施方案》,培养非农科专业学生“识农尊农爱农”精神。拓展12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0个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基地,加强学生劳动教育;整合14个美育俱乐部,开展“薪火弘农”办学成果展演等文化活动,积极发挥大学生艺术中心作用。

二是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发挥主战场主渠道作用。深入施行《河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出台《河南农业大学关于构建协同育人机制的通知》,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其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协同机制,共同提高课程思政融合和育人效果。以《蔬菜栽培学》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为引领,建立课程思政“双百工程”,15门课程被立项为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实施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建立省、校、院三级督导听课制度,完善教学组织运行管理制度,实现教学质量监控、督导、诊改工作闭环管理;扎实开展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活动,建设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启动党史思政教育VR体验中心,打造思政课教学新形态,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三是贯彻落实“四有好老师”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校党委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领导,党委会专题研究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定《河南农业大学分析研判师德师风工作联席会议办法》,建立会商预警机制,防范化解师德师风风险。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通过实地调查、函调等多种形式对新进教工思想政治状况、品德学风进行考察,严把进人政治关;严格师德考核和结果运用,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配发学习资料,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有关要求和工作责任。不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巡视整改推进会,校领导带队深入学院实地检查指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综合施策,提高教育引导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提升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实效。严格执行审批备案要求,制定舆情报告流程图,规范舆情专报,明确舆情信息员、舆情专职人员和部门负责人三级舆情报送机制。紧盯重要节点及热点事件,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开展线上线下宣传阵地自查和督查。邀请专家开展专题培训,组织进行信息安全技术培训。完成融媒体中心一期建设,建设网络信息安全态势感知系统,试运行校园网内容发布信息勘误排查系统,提升硬件防护能力。强化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师生正确看待社会热点问题。设置完善校长信箱,建设信息立交桥、校领导接待日、学生事务管理委员会等,畅通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师生合理诉求,解决师生困难。

(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坚决扛起党委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明确校党委是主体责任,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校长按照党政同责要求履行好共同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党委会专题研究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向校领导和基层党组织发放《全面从严治党履责纪实手册》,校党委以上率下,推动基层党组织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每月梳理校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压紧压实各层级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二是加强监督提醒。制定《中共河南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中共河南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廉政谈话实施办法》。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与校领导逐一面谈,发放廉政提醒通知书,督促提醒其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强化对学校届中干部调整选任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发布《关于“严肃干部调整选任工作纪律,加强选人用人风清气正监督”的通知》,实现任前廉政提醒谈话全覆盖。

三是严格教育管理。开展专题以案促改,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警示教育。印发《河南农业大学清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推动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清廉教育的日常化、制度化、体系化。紧盯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强化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细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一览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对11个单位31位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明确科研经费使用“红线”和“禁区”,建立实时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对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管,对科研“三助”经费使用、学生奖助学金补助发放领取情况进行抽查。

2.从严落实纪委监督责任

一是扎实做好同级监督,持续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改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照核心指标和观测点,形成“研判—反馈—整改—落实—提升”闭环,推动学校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强化同级监督,持续用好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平台,综合采取下沉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和依规依法履责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按照廉政谈话实施办法,对谈话对象、谈话内容、谈话次数等进行明确。以“一书一谈”为抓手,对部分职能部门“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

二是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提升执纪问责能力。校党委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扩大会议,深刻剖析案件根源,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对问题突出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督促整改,将违法失信企业列入诚信“黑名单”。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查办的信访及问题线索和案卷,建立《信访举报督办转办台账》,注重在日常监督、审计监督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和申诉复查案件进行集体审议,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集体会商。举办全校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制定修订《审理工作流程图》《初步核实工作流程图》等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3.着力防范重点领域廉政风险

一是强化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召开审计委员会会议,设立社会审计机构的专项经费预算,组织召开相关部门专题会议,重点加强采购预算管理。出台《河南农业大学工程项目采购管理细则》,对工程项目招标使用的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审核进行分类约定,明确审核程序;修订《河南农业大学货物和服务采购审计实施办法》,把审计环节嵌入流程中。

二是严格招投标管理监督。编制发放《河南农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汇编》,全面普及政策法规知识。强化《河南农业大学采购管理办法》的执行,加强小型工程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廉政风险。加强监督检查,对单位采购项目开展自查自纠。

三是规范财务和后勤管理。严禁校外教学点代收代缴学费,2022年度继续教育学费收支经学校教代会审议通过,列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对学校部分应收未收账款进行梳理,逐项按程序加快收回。

四是加强房屋出租管理。结合校企改制工作,拟定《河南农业大学经营性房产管理办法》,签署《河南农业大学经营性房产代管委托书》,由河南农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管理房屋对外出租工作,建立动态管理工作台账,房屋租金收入纳入学校预算;按照合同,及时收回房屋并充分利用。加强校内后勤服务保障项目的管理力度。

4.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会议报备审批制度,从严控制会议规模、会议时间,大力改进会议方式,坚决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现象。严格落实《河南农业大学公文处理办法》,把好文件审核关。在发文数量上做“减法”,党委、行政发文数量比上一年度只减不增;在发文质量上做“乘法”,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防止修饰过度、冗长空洞。坚持用信息化系统提升工作效率,充分利用三校区视频会议系统,优化升级OA办公系统,提升发文流程精细化、收文阅办人性化、信息收集智能化水平。

二是切实维护学生权益。修订《学生申诉处理办法》,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机制和畅通的信息沟通机制,召开学生事务联席会议;举办辅导员能力作风建设与素质提升培训班,持续提升辅导员队伍能力作风。修订《河南农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制定《河南农业大学校级勤工助学补贴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投入资金保障学生利益。突出公益性服务原则,自2022年5月起,严格按照《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不再收取食堂管理费。

三是杜绝浪费闲置现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出台《河南农业大学租用社会车辆管理办法(试行)》,招标遴选建立优质汽车租赁企业资源库,确保车辆租赁使用程序规范合理;加强对租车行为的审批管理,明确车辆租赁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对违规租赁车辆行为的监督问责。突出以“用”为主,完善《河南农业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工作细则》《河南农业大学电子资源采购方案及规范》,推进电子资源建设坚持需求导向、重视绩效、节约成本、动态调整,停订部分使用率低的图书馆数据库。针对闲置的大型科研仪器,摸清闲置原因,实现精准管理,及时盘活启用,加快报废流程。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1.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对学校重大事项的研究谋划,提升决策执行效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干部政治能力等重要论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提升办学治校能力。规范党委会议事决策程序,加强议题的前置审查与论证,提高议题质量。坚持校领导谈心谈话、交流工作制度,在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决策前,书记、校长与分管校领导充分沟通讨论酝酿,提升党委会决策效率。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和“马上办抓落实”工作机制,加强对党委会议决事项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的督查督办,夯实部门责任,强化落实执行。

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提升生活会质量。围绕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委书记带头对党委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话,以上率下严格提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和效果。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坚持兰考标准,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十项要求》,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标对表,直面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是把握涉农高校发展规律,推动改革创新升维提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精神来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落实落细楼阳生书记在省科技创新委员会上的讲话要求,主动适应涉农高校发展的新阶段新要求,充分发挥发展改革战略咨询委员会作用,不断加强学校发展战略研究,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区域战略布局,聚焦主责主业,前瞻谋划布局,完善“学科特区”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1+7+N”“十四五”发展规划和“1+6”综合改革方案,印发《2022年综合改革重点项目》,以改革创新思路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盘活校内资源,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2.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设计。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常态化干部调整机制,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和工作需要,调整部分处级机构、岗位和职责,建立空缺岗位定期梳理机制,及时开展干部调整选任工作。健全完善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学校优秀年轻干部多岗位实践锻炼,注重发现和识别具有管理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拓宽组织选人用人视野,选任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部分二级学院书记、院长等职务。

二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从严抓好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选拔方案开展选拔任用工作。扎实做好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把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情况纳入到经济责任审计范畴。

三是坚持党管人才,持续推动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出台《河南农业大学“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营造氛围,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科学设置人才岗位,突出“双一流”和特色骨干学科人才建设需求。

3.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强化基层党建责任压力传导,建立定期研判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校党委坚持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基层党建工作汇报,每年至少开展1次基层党建工作督查。通过能力作风建设年“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提升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树牢“纠正一个问题,排查一批漏洞,健全一套制度”的理念,对基层党建问题开展全面自查整改,规范组织员设置,实现全校基层院(系)组织员全覆盖;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合理设置党支部,强化基层党组织有效管理。全面总结剖析基层组织建设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制度机制原因,修订完善《河南农业大学党支部工作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开展形式、内容和程序,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确定、预备党员接收、预备党员转正等重点环节的全流程公示和党委组织部对发展党员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整改成效长效化。

(四)坚持一体推进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校党委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将上轮尚未完成的10+2个问题纳入本轮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一体推进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印发《中共河南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落实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监督检查方案》,建立《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工作台账》。严格财务制度,根据本年预算执行情况和上年财政资金结转情况,合理预计2022年底财政结转结余,纳入2023年部门收支预算。积极服务师生需求,对校园内后勤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持续规范并提升服务管理质量。

三、深化成果运用,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经过整改,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下一步,校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将其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长效举措和强大动力。

一是抓落实、求实效,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牢固树立整改就是建设的理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继续担负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推动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对易反弹问题长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事项,按照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紧抓不放,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管长远、治根本,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做好建章立制,确保落地见效。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狠抓制度贯彻落实,落细落实运行保障、监督检查、评估考核、追责问责机制,形成制度闭环;推动整改成果常态化,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改革发展、融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改成果长效化,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注重预防治本相结合,健全完善正风肃纪反腐、管理监督等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三是提质量、上台阶,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把持续整改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进行整体布局和学科拓展,强化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担负起强农兴农的职责使命。把持续整改与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结合起来,贯彻执行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大作物学和兽医学“学科特区”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双一流”创建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71-56990555;邮政信箱: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平安大道218号河南农业大学党委办公室;电子邮箱:dangban@henau.edu.cn。

中共河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22年11月30日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