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大要闻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代表谈发展(四)

时间:2023-03-27 08:05:12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

编者按:3月17日,河南农业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这次教代会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校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代表谈发展”全媒体报道,邀请教代会代表结合校长工作报告,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畅谈推动学校及本单位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和体会。今日,本专题推出第四期,希冀以此启发思路,碰撞智慧,交流工作,推动发展,共同谱写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篇章。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undefined党委保卫部(保卫处)部长 刘全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家安全观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

这次双代会的召开,可以说是正当其时。介校长的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加强安全教育,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和平安校园建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保卫处将和全校各单位一起,树牢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贯彻“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防控结合、安全第一”工作方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以“一失万无”的警醒,守住“万无一失”底线,切实增强 防范化解 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安全和校园环境安定,织密织牢安全稳定“防护网”,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务实担当 勇创一流


undefined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代莉

3月17日,学校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年的《校长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情真意切,铿锵有力,是一个凝聚人心、增强信心的报告。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百廿校庆,继往开来,踏歌而行;抗击疫情,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创建“双一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取得了抗击疫情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报告特别指出,省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方案》《关于支持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若干意见》,机遇喜人,形势逼人,目标催人。作为研究生工作部,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勇担新使命,努力构建思想引领、学术交流、实践服务、资助育人、安全稳定“五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格致学术讲堂、明德人文讲堂、创新学术论坛、艺苑文化赛坛“两堂两坛”平台,凝心聚力,务实重干,推动研究生工作上层次、显成效、创一流,为培养服务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拔尖创新人才而努力奋斗。

我们坚信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奋发有为,2023年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迎来河南农业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图书馆

打造四个中心,努力推进现代化图书馆建设


undefined图书馆馆长 张华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明确提出“支持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赋予学校新使命。学校“双代会”的胜利召开正逢其时,为学校事业发展举旗定向。图书馆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配合学校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师生用户的需求,打造四个中心,努力推进现代化大学图书馆建设。

一、聚焦需求,注重质量,着力打造学校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中心

围绕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新使命,按照需求导向、重视绩效、节约成本、动态调整的资源建设原则,基于数据分析进行资源采购,加强纸质资源与电子资源的整合,建立纸电一体、保值增值、开放共享的信息资源体系。

二、聚焦服务,注重创新,着力打造信息服务中心

图书馆是为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的学术性机构,现代图书馆的主要标志就是信息服务水平的极大提高。面对专业馆员紧缺的实际困难,主动求变,科学应变,打开服务思路,拓宽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温度。在做好信息情报服务的基础上,做好学科化知识服务。

三、聚焦空间,注重多元,着力打造学术交流中心

图书馆现代化发展需要多元化的空间规划和功能布局。面向不同类型用户提供开放共享、功能齐备的交流空间,定期举办各类学术报告会,研讨会,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四、聚焦文化,注重育人,着力打造校园文化中心

依托资源、服务、空间等优势开展通识教育,积极引导师生了解和传承独特的校园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以及先进文化。举办“弘农爱国”读书节活动等,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努力成为校园文化中心和师生校园生活的精神家园。


农学院

建言献策谋发展 乡村振兴领头雁


undefined农学院 邵瑞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人才,作为农业大省的农业院校,我校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保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学校召开教代会后,作为农业类专业课教师,我谏言:

严格实施我校双向导师、毕业生产实习制度,全面推广研究型教学模式,鼓励学生们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培养科研兴趣;充分调动师生参加互联网 、挑战杯等双创赛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尽早纳入我校教师职称评审、学生奖学金评定和本硕博贯通培养选拔制度;着力打造好特色、完善的“第二课堂”教学实践体系,鼓励专业课教师带队,引导同学们积极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企业实践活动,为农业农村发展需求培养复合型人才;支持并鼓励我校毕业生,进村入乡,争做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切实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展现农大学子“勇担当、敢作为”的历史使命。


植物保护学院

立足岗位勇担当 履职尽责展作为


undefined植物保护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 王红卫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航标指引,这是伟大祖国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新时代赋予农业人的使命任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则是河南农业大学立足现状,践行二十大会议精神,为“农大人”设立的新时代奋斗目标。

作为河南农业大学的一名工作者,我们应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担当:一是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生力量和“一懂两爱”的“三农”人才;二是要坚持守正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聚焦重大基础理论研究,攻关“卡脖子”技术难题,研发突破性新品种;三是要致力服务社会,努力把科研成果撒播田间地头,把创新文章写满中原大地。


体育学院

促进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展现责任使命勇担当


undefined体育学院副院长 唐大鹏

教代会高瞻远瞩、振奋人心。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制,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唯有以更执着的战略定力和更宏大的战略视野,更卓越的创新精神和更强烈的改革意识,更无畏的开拓勇气和更自觉的责任担当,才能不负新时代。希望学校在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新征程中,树立全校师生健康第一的理念,进一步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提升学生健康水平,实施教职工健康促进工程,为学校在新征程的道路上打好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为党的教育事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

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关注和收集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相关活动,各单位如有相关报道可及时联系我们,并将相关信息发送至邮箱xcb63558620@163.com。

(各单位提供素材时间为序)

策划/邓振营 周红飞 文字整理/黄璞 编辑/杨钰晨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