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大要闻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代表谈发展(三)

时间:2023-03-24 19:44:06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

编者按:3月17日,河南农业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这次教代会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校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代表谈发展”全媒体报道,邀请教代会代表结合校长工作报告,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畅谈推动学校及本单位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和体会。今日,本专题推出第三期,希冀以此启发思路,碰撞智慧,交流工作,推动发展,共同谱写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篇章。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聚焦学校发展大局  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党委学工部部长 学生处处长  徐峰1.jpg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部长  徐峰

本次教代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双一流”创建攻坚克难的重要一年召开的一次汇聚共识、凝聚人心的大会。《校长工作报告》从8个方面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成效,令人鼓舞、倍感振奋;报告对当前形势与任务的分析研判准确透彻、实事求是;从7个方面筹划部署本年度重点工作,为学校发展绘就了新蓝图,勾勒出行动路径,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对照教代会的安排部署,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将聚焦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以全面深化“三品”主题教育为抓手,统筹实施基础文明创建、学风校风建设、高效学生管理、国防教育提升、心理健康育人、精准资助改革等“六大工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要聚焦主题主责,重点围绕思想引领、成果凝练、课程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深入细致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要坚持抓实落细,从学生事务、基础文明、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等方面用心用情做好大学生日常管理服务。三是要坚持党管武装,深化国防教育模范校创建成效,推动国防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不断浓厚国防文化氛围,与时俱进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四是要坚持强本固基,统筹推进“1925”工程,优化辅导员、班主任发展平台,激发成长内生动力,蓄势赋能做好学工队伍建设。


后勤处(后勤发展总公司)

重任千钧再奔蹄 凝心聚力开新局


刘海涛1.jpg后勤处(后勤发展总公司)处长 刘海涛

学校本次双代会是深化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锚定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宏伟目标的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参与者、推动者,我代表全体后勤人做到三点:

一是全体后勤人用重任千钧再奔蹄的担当,以凝心聚力开新局的勇气,努力深化后勤管理服务改革,打造与学校事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二是坚持“师生为本、服务至上、优质高效、追求卓越”的理念,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后勤服务的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后勤“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打造“后勤思政”工作品牌,在人才培养上争做贡献。

三是提升服务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履职本领,努力建设“绿色后勤、文化后勤、平安后勤、智慧后勤”的目标,软硬兼施创优环境,标本兼治强化管理,上下联动共树新风,点面结合整体推进。


动物医学院

建一流学科 创一流高校


张龙现1.jpg动物医学院院长 张龙现

今天听了介校长的工作报告,很振奋人心,也令我很激动高兴,尤其河南农业大学被省政府列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培养,这是对河南农大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事,还有兽医学科在21年被列为一流学科的培养对象,而且在22年兽医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被列入教育部优先发展建设学科。我们去年一年,引入了20个海外的博士和博士后,包括国内的青年才俊,为我们一流学科的创建奠定了很好的人才基础。我们去年获得了十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科学研究方面,我们去年在国家科学学院,国际top期刊上也发表了近百篇的文献论文,尤其是我们的p3实验室,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的批准,在今年,我们一定要开工建设。在去年,龙湖实验室由省委书记楼阳生亲自揭牌,现在已经投入使用,这些平台的建设,为我们科研引进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2023年,按照我们学科发展的规划,我们要培养国家级人才,培养杰青长江学者,我们力争在CAS主刊或子刊获得突破,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在一制三化模式下,争取把本科生的培养推向高峰,2025年我们要冲击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序列,2035年要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在工作报告中这两点,给我们很大的工作压力,也有很大的工作动力。


机电工程学院

守正创新 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格局


王振.jpg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王振锋

介晓磊校长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我校取得的成绩,准确分析了当前形势与任务,精心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凝聚了人心、鼓足了干劲。报告中提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机电工程学院将继续坚持学校“聚焦农、小综合、大特色、创一流”的办学定位,准确把握教育强国、农业强国、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形势,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系统谋划扛牢农业大省使命、体现农业大学担当、展现农业工程学科作为,统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构建工农联动、行业驱动、科教互动、学科推动的人才培养新格局,积极探索地方农业高校新工科建设路径,全面服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毕业生,不断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助力我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农业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有信心 有干劲 奋勇争先创佳绩


李兴.jpg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 李兴道

适逢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我校七届四次教职工大会胜利召开,大会提出三步走战略:到2025年,作物学、兽医学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学校综合实力力争进入全国农林高校前7位;到2035年,作物学、兽医学等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发展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植物保护学院有着近百年办学历史,院风、教风、学风浓郁,历史积淀深厚,全院师生有信心、有干劲,时刻听从学校安排,紧跟步伐再出发,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作为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将认真落实校的精神和部署,积极谋划,进一步理清学院办学方向和思路,团结带领师生奋勇争先,再创佳绩。


体育学院

非凡历程成就瞩目 伟大征程催人奋进


董勇.jpg体育学院院长 董勇

非凡历程成就瞩目,伟大征程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其报告、讲话等信息量巨大、精神伟力奔涌,既回顾了非凡十年的伟大变革、集中展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质量的体育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体育强国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体育学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建设发展的全过程,持续开展全院范围内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以服务全体教职工生为目标,积极开展阳光体育、全民健身各项活动,努力提升师生健康素质,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加快师资建设、专业发展,筑牢基础,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学校体育工作发展新篇章,为学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关注和收集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相关活动,各单位如有相关报道可及时联系我们,并将相关信息发送至邮箱xcb63558620@163.com。

(各单位提供素材时间为序)

策划/邓振营 周红飞 文字整理/黄璞 编辑/杨钰晨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