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大要闻

清华大学教授吴潜涛应邀做客我校“求是讲坛”

时间:2023-03-17 19:34:5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座谈会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王海晶 刘心悦 图片 李洪振 李秋潭)3月16日,清华大学教授吴潜涛做客我校“求是讲坛”,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特邀原校长教授张琼出席活动。

吴潜涛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实质及如何弘扬的问题。以物质意识辩证关系为切入点,剖析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意识现象的实质。提出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解决好新时代政党不变味、不变质、不变色的问题。关于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精神谱系的关系,他分析二者为“源与流”的关系,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谱系之源,精神谱系中的任何一种精神都流淌着建党精神的血液。因此要树立历史与现实辩证思维,赋予伟大建党精神时代的新要求;解决好一般与特殊的关系,将一般精神化为现实的力量。

座谈会上,吴潜涛针对青年博士教师提出的“新时代如何弘扬伟大斗争精神”“中华传统文化中伦理精神的精髓”“伟大建党精神如何更深入的融通德法课程”“如何建立良好的科研习惯,在科研方面如何突破”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整场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师生表示收获颇丰,对自身的教学和科研都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表示一定要把所学知识融入自身思政课教学与学术研究中。


吴潜涛简介:

吴潜涛,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杂志主编、清华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委员会主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持和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十几项课题。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研究成果两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奖教金一等奖”“北京市师德榜样”等荣誉称号。


编辑/黄璞 杨钰晨 签审/徐涤寒 审核/周红飞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