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大要闻

学校召开2023年度实验室管理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10 18:01:15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  阅读:

会议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于固平 图片 孙慧敏)3月9日,学校在龙子湖校区召开2023年实验室管理工作会议。副校长刘晓永出席会议。保卫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实验室安全副院长、中心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实验人员、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负责人以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全体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清华大学艾德生教授作“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建设”专题报告,他围绕教育部近期出台《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结合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和实例,详细解读了规范要点及落实规范的具体要求。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主任杜莲珍对2023年实验室管理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刘晓永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实验室管理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源头、抓关键、抓瓶颈,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管理实;二是强化落实,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安全管理责任,细化职责,明确到人;三是预防为主,抓实安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安全培训、应急演练,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四是加强安全隐患检查和整改,务求实效。紧盯关键风险点和重要危险源,加强安全自查、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的闭环管理。五是统筹推进实验室各项工作,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在守好实验室安全底线的同时,统筹推进大型仪器共享、公共实验平台建设等工作,有力支撑我校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


编辑/杨钰晨 签审/杜莲珍 审核/周红飞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