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大要闻

我校专家教授走向田间地头服务春耕

时间:2023-03-06 19:35:02 来源:社会服务处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 赵建中)时值春回大地,万物蓬勃生长,农业也进入备耕播种的时令。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早行动,早部署,组织省科技特派员、省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省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教授走出校门,走入农田,以实地调研、现场服务、技术培训等方式,积极奋战在春耕备耕第一线,为新一年仓满廪实保驾护航。

河南省弱筋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2月22日至23日,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省弱筋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郭天财一行4人赴淮滨县开展小麦苗情调研和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工作。服务团提出以“镇压控旺和趁雨(墒)追肥促根增蘖保群体多成穗”的管理举措,对现场农户建议要抓住最近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加强麦田杂草防除,清理田间“三沟”,预防麦田渍害;重点加强对耐渍抗病、酿酒专用、弱筋专用小麦品种鉴选与配套技术示范,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弱筋小麦品牌,形成“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

河南省瓜类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助力打造扶沟蔬菜品牌




2月26日,河南省瓜类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走进河南农业大学扶沟蔬菜研究院,指导基地工人进行春种各项生产及蔬菜苗的销售工作,服务扶沟蔬菜产业,助力扶沟蔬菜品牌。据悉,河南省瓜类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河南农业大学扶沟蔬菜研究院为重要抓手,服务扶沟蔬菜产业,助力扶沟蔬菜品牌。截至目前,扶沟县已经打造了“扶沟西瓜”“扶沟韭菜”“扶沟辣椒”“扶沟黄瓜”等享誉国内外的品牌。通过订单销售、市场销售、农超对接、网络直播等销售渠道,扶沟县将优质蔬菜销往全国20余省市,同时销往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田野上“把脉问诊”



2月17日至19日,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到方城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在河南荟萃云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丹参种植基地,服务团成员察看了丹参返青情况,建议及时清理田间干枯茎叶,趁雨追肥等。在方城县公园规划建设的中药材区域,根据功能和定位,建议种植芳香类药用植物如薰衣草等,赏花类药用植物辛夷、连翘、丹参、黄芩等,对公园已种植的金银花、迷迭香等种类,建议间隔去苗移栽,便于后期整形修剪等管理。在方城县四里店乡中药材种植基地,服务团成员查看了在田药材生长情况,指出越年生药材红花等密度过大,建议红花起身后及时间苗定苗;牛至、丹参等药材上一年种植时间过晚,导致药材成活率不高,建议雨后及时补苗。

河南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服务在田间实践课堂上



2月18日,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苹果综合试验站站长、园艺学院教授郑先波一行赴卫辉市开展春季果园生产指导工作,针对当地种植的桃树、杏树修剪及春季管理进行了调研和指导,助力当地果树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主干型桃树的培养,服务团专家提出要做好春季复剪工作,留好“把门枝”,科学掌握利用把门枝牵制桃树后期旺长,适量适当使用多效唑,做到树势壮而不过旺,树形匀称美观,棵棵多小枝,枝枝结果实,合理疏花疏果适量负载,做精品果促经济创收。对于“Y”形桃树的培养,服务团建议选取简单高效的方法,进行拉枝树形,防止角度开张影响行间操作,防止果多坠树压枝折断主干,同时对于“Y”形小树培养枝条开张角度问题做出科学解答,及时解决当地果农的困惑。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深入工厂车间纾难解困



2月21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剑一行赴温县河南天香面业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在面粉车间,针对专用粉原料优选、车间的通风与防尘、粉路的技术改造等方面的技术问题。张剑提出,要按品种按产地加强对原料小麦的品质测定与分析,不同原料之间合理复配以保证品质的基本要领。他就车间内外的防尘与消防安全问题,建议调整吸风量,将封闭区域的粉尘浓度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改善环境与防范风险。针对杂粮面条生产过程中的粘连、加碱生鲜面条褐变及山药面条的口感不佳等方面问题,张剑就挂面原料选取、新技术的应用及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点控制等方面给予专业技术指导并提出了整改方案。


编辑/黄璞 杨钰晨 签审/赵翠萍 审核/周红飞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