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大要闻

我校与林州市人民政府、红旗渠干部学院联合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

时间:2022-12-13 09:23:24 来源:文法学院  阅读:

会议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张勃 图片 杨柳青)12月10日,由我校与林州市人民政府、红旗渠干部学院联合主办,文法学院、社会服务处、乡村振兴研究院、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林州市农业农村局、红旗渠乡村治理研究院、河南现代农业研究院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大河网应急管理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在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培林,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刚,校党委书记魏蒙关,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红旗渠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建勇等领导出席论坛。乡村振兴研究院、党委办公室、社会服务处、文法学院、林州市农业农村局、红旗渠乡村治理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内各大高校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刘晓永主持。

校党委书记魏蒙关致辞

开幕式上,魏蒙关致辞。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河南农业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河南农业大学高度重视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等学科的建设,聚焦河南农业大省的省情,着力在写好“农”字文章上下功夫,凝练出“农村社会学”、“农村社会工作”与“乡村治理”等核心研究方向,以乡村基层治理和乡镇社工站建设为抓手,扎根乡村大地,建立了一批高质量的校地合作平台,探索出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新模式、新思路。

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讲话

王宝玉指出,河南农业大学、红旗渠干部学院和林州市政府三方共建的红旗渠乡村治理研究院,自成立以来,聚焦乡村治理,积极探索县域社会乡村治理善治之路,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敏锐洞察把握观察落实总书记视察红旗渠重大机遇的契机,迅速行动,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以论坛形式汇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交流,凝聚学界同仁的智慧,意义非凡。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常委李培林讲话

李培林指出,林州是红旗渠精神的故乡,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奋斗拼搏过程的一个经典范例。红旗渠精神正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所形成的宝贵精神品质。围绕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等时代主题,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性经验和实践智慧转化为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性案例、理论和决策参考,也是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河南农业大学积极组织各方面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重大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成果产出,为林州、为河南、为中国的乡村建设和现代化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刚讲话

李刚表示,让红旗渠精神在我们奔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中得到弘扬和传承。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为全国、全省乡村振兴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全面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论坛分为四个阶段进行,黄承伟、王思斌、谷建全、刘保仓、张文宏、孙建铎、成伯清、王承哲、张锟、冯仕政、王天夫、田毅鹏、文军、陈东辉、张浩、殷玉如这16位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阐释”、“乡村振兴道路”、“共同富裕”、“困弱群体福祉”、“社会治理”、“红旗渠精神”等诸多议题进行丰富的论述。专家学者通过经验分享与探讨,围绕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等时代主题,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性经验和实践智慧转化为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性案例、理论和决策参考,也是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闭幕式上,刘建勇和文法学院负责人表示,本次论坛拓展了“校、政、院”合作空间,凝聚了学界同仁的智慧和睿见,有助于深化社会各界对“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议题的认识,达到了以建设性的学术思想领会阐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预期效果。

此次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论坛,既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实行动,是对时代主题和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也是深化校政院三方合作,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智库建设,努力形成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编辑/杨钰晨 签审/余果 审核/周红飞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