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大要闻

我校召开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小麦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中期汇报会

时间:2024-04-16 15:31:54 来源:农学院  阅读:

图片1.png

会议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黄振朴 董纯豪)4月12日,我校在龙子湖校区召开2022年度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小麦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中期汇报会。河南省科技厅现代农业农村科技处处长李锦辉,校党委书记李成伟、副书记何松林,学术副校长、农学院院长王道文,河南工业大学科技处处长赵仁勇出席会议。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等17家项目参与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项目组成员以及我校科学技术处、农学院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何松林向与会专家及项目参与单位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学校的发展成果,并要求课题组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规范管理,推动项目继续卓有成效地推进落实。

李锦辉强调,该项目是省委、省政府为周口国家农高区发展量身打造的省重大专项,集中了河南的优势力量,助力周口国家农高区发展,项目实施关乎我省小麦产业高质量提升。项目承担单位要站在扛稳国家政治责任,勇为河南增光添彩的政治高度,更高站位推动项目实施。项目各单位要按照合同任务书的要求,查漏补缺,迎头赶上,确保全面完成任务;项目组要不断提升,及时将重大标志性成果落地,与周口国家农高区对接,做好成果的落地推广示范和宣传工作,更好地发挥省级科技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

河南农业大学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筹)执行主任殷贵鸿研究员等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及今后重点工作。会议就关键技术、绩效考核、参加单位协同和应用示范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李成伟对汇报进行了逐一点评和总结,针对各个课题的执行和完成情况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个课题和任务负责人要确保项目按计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成果要充分发挥价值,力争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李成伟也对项目中小麦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加强课题间衔接,从课题一选育的新品种出发,加强与配套水肥控制高效利用的课题融合,并结合小麦精深加工领域的研发,生产出一批特色产品,服务于河南小麦产业发展链条,发挥出项目系统性牵引和应用示范作用。最后也对项目执行过程中经费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据悉,2022年度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小麦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由河南工业大学牵头,李成伟教授为项目主持人,参与单位包括河南农业大学、周口师范学院、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等10家科研院所以及河南九圣禾新科种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单位。该项目是我省围绕一个作物进行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研究的一次创新。项目针对目前河南省优质抗病小麦品种缺乏,化肥投入量大、利用率较低,土壤板结与营养失衡、小麦种植过程中水肥灌溉智慧化程度不高,加工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精深加工滞后、高端功能食品缺乏等问题,开展高产优质小麦品种选育、繁育和示范,研究小麦规模化、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开展小麦深加工制品关键技术研究,开发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产品,实现优质小麦生产减肥提质增效,大幅度延伸小麦加工产业链,提高小麦加工附加值,完成小麦全产业链的技术体系构建,发挥周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驱动我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我省优质小麦产业链整体效益和竞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编辑/黄璞 杨钰晨 审核/李浩贤 签发/周红飞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