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大要闻

农大专家服务“春管”系列报道丨万象“耕”新 新质生产力赋能田间春管

时间:2024-04-08 11:34:41 来源:社会服务处  阅读:

滩区里来了专家团 “把脉问诊”小麦春管

植物保护学院李洪连教授指导小麦管理

随着气温回升,麦田进入了生长和田间管理的关键期。在新乡市封丘县黄河滩区,由于播种晚、播种量大,受雨雪天气多、低温时间长、土壤湿度大等多方面影响,滩区的小麦刚刚进入返青期,就面临着纹枯病、茎基腐病的挑战。我校植物保护学院教授李洪连带队的农田科技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看苗情、查病情,手把手地传授应对技巧。

李洪连针对该时期麦田用药建议农户用机载式喷雾器,每亩地的用药量达到30公斤,使药液能够从叶片流到小麦的茎基部,提高防治效果。科技服务团还为滩区农户准备了植物保护无人机,在病虫害高发期进行飞防作业,及时帮助农户进行药剂防治。


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服务唐河小麦春季田间管理

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指导田间管理

3月12日至13日,河南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詹克慧、周苏玫、许海霞、闫耀礼等专家赴唐河开展小麦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服务。服务团先后查看了大河屯镇、少拜寺镇、城郊乡和桐寨铺的小麦苗情,并针对不同苗情提出相应的管理技术意见。

在大河屯镇林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专家们认真察看了小麦田间生长情况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并提出近期应加强防治纹枯病、茎基腐、条锈病、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害,注意预防倒伏。

在少拜镇赵美丽家庭农场,服务团同农场主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农场种植的小麦品种、播期、除䓍、追肥等情况,并查看了不同的种植地块,并针对今后的品种选用、播种技术以及近期的田间管理提出了技术性指导意见。

在河南三唐农业发展公司的小麦新品种和新技术示范基地,服务团在认真查看了试验示范情况后,建议加强田间实施管理,彰显小麦品种展示与示范效果,把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到千家万户。


首席科普专家答疑解惑 助力桃农丰收增产

服务队指导现场

3月16日,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李瑜一行共赴中原农谷——新乡平原示范区桥北乡盐店庄村调研乡村桃产业发展情况。专家们现场为桃农答疑解惑,并指出要利用科技应用推动产业升级,通过引入物联网技术,建立智能种植系统,实现了对桃树生长环境的实时监控和精准调控,从而提高种植效率,减少人力成本,确保桃树健康生长。同时,可以运用土壤分析仪器和营养诊断技术,为桃树提供个性化的营养方案,确保土壤肥力和果树营养需求得到精准满足,采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环保方法,结合现代农药和智能监测设备,有效预防和控制病虫害的发生,保障桃果的产量和品质,通过基因编辑和杂交育种等现代生物技术,培育出抗病性强、产量高、口感好的新品种,提升桃果的市场竞争力,可以采用先进的采后处理技术和保鲜技术,延长桃果的货架期,保证果实在运输过程中的品质稳定。要依托科技力量,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桃果品牌,通过电商平台和线下销售渠道,将优质桃果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药材春管忙 增收有保障

师生调研现场

春季是中药材生长的关键时节,做好田间管理,能够确保中药材良好的生长,为保证后期药材的品质奠定良好基础。3月29日,我校农学院李贺敏、张红瑞、周艳等专家带领相关专业研究生赴商丘市国营民权农场指导中药材春季管理。

在商丘市国营民权农场三分场小麦——牛至中药材间作技术示范田,专家组针对当前气温升高、牛至苗生长快速的特点,建议种植户尽快揭膜,让牛至根系土壤透气通风,同时少量增施氮肥,促进牛至多发分支,保证后期产量,并对小麦中药材间作的后期管理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在农场十分场,专家组就中药材林下种植模式和适宜栽培的中药材品种类型选择、中药材复种模式搭配以及后期销售加工提出合理化建议,并与种植户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在河南农业大学——商丘市国营民权农场豫东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站参观调研,专家组就试验站实验室功能布局、药材加工开发注意事项进行了技术指导。


春耕茶园管护忙 乡村振兴促发展

实地调研现场

3月29日,林学院彭万喜、社会服务处王春丽、园艺学院周琼等专家前往舞钢市对千宝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和技术指导。

千宝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安晓军向专家组介绍了公司茶树与林木间作试验的最新进展和实践成果。该种植园区正在积极探索利用林木种植到对茶树达到保温、控湿、提香等效果,以实现茶树与林木共生互惠,以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增强生态效益,提升农产品品质。

专家组对千宝农业茶产业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就周围林木种植的技术要点、经济效益及环境影响等方面提供了专业建议与技术指导。


又是一年春茶季 教师集体“上春山”

服务队指导现场

最是一年春好处,唯有春茶不可负。当前,茶叶产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茶采摘黄金期,各地茶农抢抓时机采茶、制茶,在青山绿水之间勾勒出一幅“春日采茶忙”的生动画卷。园艺学院茶学系教师也纷纷行动,到茶叶生产一线进行科技服务,为当地的春茶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

3月27日到3月31日,园艺学院茶学系贺巍、张芬、吴春来一行,前往陕西省紫阳县进行实地调研和现场指导。专家组先后调研了红椿镇陕西紫阳县漋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东木镇紫阳茗硒源茶业有限公司、向阳镇向阳茶厂等8家企业和合作社。通过总结当地茶园生产和茶叶加工过程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解决方案。

3月29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茶学系周琼琼副教授到舞钢市灵珑山千宝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早春茶管理技术指导,为“江北第一白茶”的生产加工提供技术指导。通过实地考察茶树长势和管护情况,与茶企负责人交流交谈,周琼琼提出要抓好茶树种植管护、茶叶栽培技术等要点,为春茶生产做足准备,并对茶叶产品的开发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3月30日到3月31日,茶学系赵仁亮副教授深入信阳毛尖核心产区——信阳市浉河岗茶区查看茶叶生长状况,为明前信阳毛尖的的生产加工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


产业技术体系助力“小菌菇”实现“大产业”

技术指导现场

4月6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侧耳类栽培岗位科学家、生命学院教授申进文和团队成员到山西陵川县和辉县市平菇栽培基地开展技术服务。

进入四月后,随着气温升高,平原地区高温季节平菇出菇量逐渐减少,且质量较差,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专家们在冀屯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位于山西陵川的出菇基地进行了现场指导,申进文团队建议合作社利用工厂化设施生产平菇菌袋,在环境条件可控的培养室将平菇菌袋培养好后运至陵川海拔1200米左右的山区,利用高海拔地区冷凉气候进行出菇。

在冀屯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专家团查看了培养料配制、液体菌种生产、菌袋培养情况,并结合生产中的问题提出了指导建议:缩短培养料堆制时间,原料预湿混合后就可以装袋,避免长时间堆制造成的营养浪费。提高液体菌种培养过程中的罐体压力,培养比较小而且分布均匀的优质液体菌种,有利于接种后平菇菌丝迅速定植生长。气温逐渐升高,一定要加强发菌室温度控制,密切关注温度变化,菌袋温度高时及时降温,避免高温“烧菌”,培育优质菌袋。


通讯员/王景隆 编辑/黄璞 杨钰晨

审核/赵建中 签发/周红飞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